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肩膀痛無法洗晾衣服?職能治療師教你「小道具」輕鬆做到

  • 健康2.0
  • 2018/04/25 18:45
  • 字體放大
  • 肩膀痛無法洗晾衣服?職能治療師教你「小道具」輕鬆做到

     

    婆婆媽媽做家事買菜,常會因為姿勢錯誤或施力不當,而有肩膀痠痛的情況,嚴重的話還會造成「棘上肌」急性發炎,手幾乎舉不起來。職能治療師就提醒,做家事重點就是分次做,注意姿勢並善用工具,才能避免痠痛上身。

     

    姿勢不良操壞肩胛骨

    脊椎保健專家鄭雲龍指出,肩關節疼痛的發生,大部分是肩胛骨結構控制出了問題,有些人生活習慣會拱背,或拉窗戶、抬摩托車時,肩胛骨位置沒有被穩住,造成棘上肌斷裂;鄭雲龍提醒,很多手部的動作,一定要先穩定肩胛骨。

     

    輔具達人張慶光表示,有些人家中老人家因肩膀關節退化,疼痛造成生活不便,兒女不希望爸媽太辛苦,就特別請人來處理爸媽生活大小事,導致老人家活動的機會變少,反而加速肩關節退化。

     

    生活魔法師教你輕鬆做家事

    職能治療師王柏堯說,自己的媽媽本身就有肩膀痠痛的問題,沒辦法穿衣服、曬衣服,穿衣服就是一瞬間套上袖子,疼痛忍一下就過,但曬衣服是長時間持續性的把手抬起來,痠痛到完全舉不高,於是他開始改造媽媽的生活。

     

    王柏堯教媽媽分步驟、利用小道具來洗衣服曬衣服,慢慢減緩她的痠痛。以下就是王柏堯分享如何將家事分解,化繁重為簡單:

     

    洗衣服:

    1.在洗衣機旁邊放一張椅子,第一步先把洗衣籃抬上椅子,第二步拿起來的時候,大腿靠住洗衣籃幫忙支撐,再將衣物倒入洗衣機內。

    2.洗衣精改裝入醬料瓶(小瓶子)中,倒洗衣精就可輕鬆單手操作。

    3.把曬衣架調矮一點,或利用Y字形曬衣桿,這樣曬衣服時,手就不用抬高。

     

    穿衣服:患者先穿活動度較差的那一側,再用小道具「穿衣輔助桿」整個拉上來。

    肩膀痛無法洗晾衣服?職能治療師教你「小道具」輕鬆做到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一舉手就痛?「一個姿勢」檢測五十肩還是夾擠症
    阿嬤白髮變黑髮!營養師教你吃「回春食物」補黑色素
    突然長白髮有3大隱患,尤其這些位置是身體在求救
    把握「補鈣時辰」這樣吃,防骨鬆抗失眠有效!
    指甲粗糙有橫紋,小心身體出問題!這5種指甲病你有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肩膀痛無法洗晾衣服?職能治療師教你「小道具」輕鬆做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