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95%膝關節炎都是「菜瓜布」害的?關節權威教你「逆轉關節痛」

  • 健康2.0
  • 2018/11/29 18:37
  • 字體放大
  • 人生各階段都可能罹患關節炎,一旦患病,輕者疼痛不舒服,重者關節變形、影響行動能力。過去,大家都以為退化性關節炎是「退化」,最難掛號的關節名醫、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就要告訴你,膝關節不是退化,而是裡面有一個神祕「菜瓜布」一直在摩擦軟骨,造成破壞引起疼痛,並且還要告訴你,置換人工關節並不是唯一的路,為你帶來新「膝」望。

     

    95%膝關節炎都是「菜瓜布」害的?關節權威教你「逆轉關節痛」

    示意圖/TVBS

     

    退化性關節炎其實並不是退化,關節名醫呂紹睿指出,原文「Osteoarthritis」中文我們翻譯成「退化性關節炎」,但較正確的翻譯應是「骨性關節炎」,在日本翻成「變形性關節炎」。一般人以為膝關節會隨年齡增加而退化,事實上它和牙齒一樣,只要有正確保健,到老都不會退化的,除非是日積月累任何破壞軟骨的各種原因而造成的;所以,退化性膝關節炎有95%是摩擦造成。

     

    內側皺襞變「菜瓜布」 摩擦軟骨造成疼痛

    呂紹睿醫師進一步解釋,退化性關節炎是軟骨受到傷害之後,產生的一些變化;而根據他長期的觀察,患者疼痛的原因,絕大多數是「內側皺襞」與關節摩擦造成的。呂紹睿醫師說,內側皺襞是每個人一出生就有的構造,是胚胎發育過程中,殘留在膝關節滑膜腔中的皺摺。

     

    歷經10年的研究發現,當膝關節在日常活動超過50度以上,會造成內側皺襞的物理破壞,而當膝關節活動時「內側皺襞」與股骨內髁長期互相摩擦,會引發內側皺襞反覆損傷造成滑膜炎,誘發細胞激素與軟骨降解激素的產生,導致軟骨組織崩解,而受損軟骨碎片和微粒堆積在內側腔裡,又會進一步因不正常摩擦導致軟骨破壞,最後膝關節逐漸走向退化的結局。呂紹睿醫師形容,原本像新鮮「絲瓜」一樣柔嫩的內側皺襞,經年累月摩擦後,最後會變成像「菜瓜布」一樣粗糙,然後長期與股骨內髁摩擦,關節當然會疼痛。

     

    95%膝關節炎都是「菜瓜布」害的?關節權威教你「逆轉關節痛」

     

    關節團隊研發新療程 實現「不換關節」的希望

    通常40歲以上的膝痛患者,若去找醫師,幾乎都會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而傳統療法是:復健消炎止痛、補充軟骨成分製劑葡萄糖胺、注射玻尿酸潤滑保護製劑、注射血小板濃縮製劑,最後是換人工關節,但這樣治標不治本,因為真正的病因不是退化,若一直認為是自然退化而延誤病情,最終還是得走上換人工關節一途。

     

    呂紹睿醫師表示,其實有另外一條路,不用置換人工關節。膝關節軟骨再生促進手術療程:第一階段,健康運動新膝望保健模組;第二階段,關節鏡軟骨再生促進手術;第三階段,精準膝關節重建手術。此新方式,會一直依照病友的膝蓋狀況去做評估,醫師的診斷可以幫助早期治療,不用走到最後換關節的地步。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護膝健骨頭 這4個動作不要做!專家教你「正確起床」姿勢

    還在吃保健食品「護膝」?名醫:找回行動力,就這3個訣竅

    膝關節正確使用就不會退化!關節名醫3招運動 擊退關節炎

    膝蓋痛、關節卡?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1招自我檢測

    2招「關節減壓術」,做對了就不怕身體卡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95%膝關節炎都是「菜瓜布」害的?關節權威教你「逆轉關節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