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一道「生活處方」一個月後,他的牙齒不再搖,刷牙也不流血

  • 健康2.0
  • 2019/03/29 18:08
  • 字體放大
  • 有位30多歲的男子,刷牙時吐出的泡泡都是血,家人擔心他血液問題。就醫時醫師只給了他一道生活處方,沒想到一個月後,他刷牙時不再流血,而且牙齒動搖的情況改善多了,比較穩固。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門診中有一對夫妻。太太抱怨老公刷牙時泡沫上都是血,流血的程度讓她很擔心老公的凝血功能出問題,於是做了血液檢查,但一切正常。

     

    細問他生活作息,發現他工作壓力大,長久有抽煙習慣,一天抽2包菸,又是個肉食主義者,太太抱怨他除了吃肉跟吃澱粉外,不會吃青菜,也不吃水果。於是陳欣湄只是給一道生活處方「每天多吃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結果一個月回來後,發現他的牙齒竟然比較沒有那麼鬆動,而刷牙時也不再流血。

     

    抽菸者維生素C缺很大

    陳欣湄說,維他命C能協助膠原蛋白生成,也可提升鈣的吸收,幫助骨骼強健。而牙周是很多膠原蛋白去鞏固牙齒跟牙齦。若長期缺乏維生素C的情況下,第一個反應是牙齦容易出血,產生牙周發炎,容易造成牙齒鬆動。

     

    一道「生活處方」一個月後,他的牙齒不再搖,刷牙也不流血

     

    研究發現,一根菸會消耗25毫克的維他命C,而國健署建議成人每日維他命C攝取量為100毫克到2000毫克,因此,抽菸者若無法立即戒菸,切記要多補充維生素C

     

    缺牙與失智症息息關相

    另一個美國的研究,以144個修女為研究對象,經過12 年長期追蹤發現,在沒有特別處理的情況下,牙齒數小於9顆的人,比牙齒大於10顆的人,得失智症比率是2.2倍。

     

    這一結果提醒大家,如果放任掉牙不管,未來得失智症風險大為提高。研究人員發現,咀嚼動作會刺激腦部的血液循環,進而影響全身,而包括講話、聽力跟牙齒的咀嚼等,都可以提升腦部的活化。

     

    台北長庚醫院牙科部主任潘裕華指出,缺牙不補問題相當大,除了牙口不美觀外,還會影響牙齒的咬合、發音、咀嚼等功能,不僅對食物營養的攝取會失衡,牙齒也容易蛀蝕、牙周病惡化,其他牙齒可能受影響而歪斜、傾倒或脫落,長久下來,甚至會全口缺牙。

     

    一道「生活處方」一個月後,他的牙齒不再搖,刷牙也不流血

     

    做哪種假牙好?

    缺牙該做哪種假牙,植牙或是做固定假牙,還是活動假牙等,都得視個人狀況而定。潘裕華提到,根據長庚醫院發表的研究,植牙後發生植體周圍炎跟螺絲鬆動的情況不到1%,加上近5年來植體的進步,植牙的失敗率更低。

     

    一道「生活處方」一個月後,他的牙齒不再搖,刷牙也不流血

     

    不過,植牙並非沒有缺點。自然牙周圍有牙周韌帶,咬東西的時候,能夠分辨食物的柔韌度,植牙的彈跳敏感度只有自然牙的1/15到1/20,比較無法分辨,但幸好在植牙的左右有自然牙,因此,民眾的感受較不大。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戴牙套不好刷牙、裝假牙怕牙齦萎縮?3招教你護牙變簡單

    雞蛋殼別急著丟!自製天然鈣粉就靠它效果不輸市售品

    缺一顆牙沒關係?當心3種後遺症找上你

    固定假牙、活動假牙哪個好?還是植牙好? 牙醫師公開選擇方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一道「生活處方」一個月後,他的牙齒不再搖,刷牙也不流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