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一進書店就想大便?中醫教你「兩穴一線」搞定腸胃不適

  • 健康2.0
  • 2019/06/12 19:10
  • 字體放大
  • 1985年,日本有一位青木真理子小姐投稿到《書的雜誌》,描述自己一到書店就想要上廁所,已經持續了2、3年,她甚至開始利用這種奇怪的現象,便祕時就到書店走走,總是能成功激起「無法忍耐的便意」。她在文中發問:是不是書的味道會促進排便呢?

     

    一進書店就想大便?中醫教你「兩穴一線」搞定腸胃不適

    示意圖/TVBS

     

    此篇文章一出,造成不少迴響,原來不只青木小姐,不少人也曾經有這樣的生理反應。多年來很多專家學者試著找出原因,家醫科醫師吳佳鴻認為,這與個人的個性,以及當下情境、環境和情緒有關聯。

     

    吳佳鴻舉例說明,有的人一到書店,放眼望去都是書籍,一下子不知道從何找起,可能因此產生心理壓力,甚至引發焦慮的情緒;也有些人平時個性較緊繃,進入書店後步調變慢,心情放鬆下來。這兩種情緒改變的情況,都可能導致腸道蠕動不同於以往,因而產生便意。

     

    他也推測其他可能因素:例如蹲著看書時,正好是促進腸道蠕動的「如廁最佳姿勢」,或是正好閱讀一本情節刺激緊張的小說,情緒變得緊繃,腸道蠕動也跟著活躍起來。吳佳鴻提醒,如果本身有腸躁症的人,腸胃蠕動比較敏感,可能更容易發生所謂的「青木現象」。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提到,腸躁症在醫學上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症候群」;造成腸躁症的可能因素很多,診斷上也相當複雜。一般來說,如果過去3個月、每週至少1次出現以下任2個症狀,就代表有腸躁症:
    1. 腹脹
    2. 腹鳴
    3. 腹瀉
    4. 便祕
    5. 肚子痛

     

    如果以中醫角度來看,有一種叫做「痛瀉」的病症,除了和腦部、情緒相關,也和肝脾有關連。中醫師鄒瑋倫說,肝主精神、內分泌系統和神經系統,例如肝火旺、脾虛;肝火不旺、脾旺;肝脾皆虛;或是肝脾皆旺,由此可見痛瀉的原因相當複雜,並不是單一原因可以概括說明。

     

    鄒瑋倫推薦可以運用金針花、佛手柑、洋甘菊,幫助情緒放鬆,進而改善痛瀉。她也建議大家平時刮一刮「上巨虛穴」和胃經,有助於緩解腸胃不適。

     

    取穴位置:小腿脛骨外側1指橫幅、膝眼下方4指橫幅(3寸)為足三里穴,再往下4指橫幅即為上巨虛穴。
    按摩方式:準備按摩球或刮痧板,搭配精油或按摩油,在足三里和上巨虛穴之間來回循推,可達到保養胃經的效果。

    一進書店就想大便?中醫教你「兩穴一線」搞定腸胃不適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腸道是第二大腦!「雙腦健腸操」4招解除壓力、強化腸道功能

    便祕多吃蔬果?小心!15種「高腹敏蔬果」反而害你脹氣腹痛

    消化不良、胃痛?中醫教你拍打一條經輕鬆保養胃腸

    壓力大容易腹瀉、便袐?夏日4水果可幫你調理腸胃

    消化功能好不好?中醫觀脾胃,看「臉」就知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一進書店就想大便?中醫教你「兩穴一線」搞定腸胃不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