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日本腦炎患者中有9成打過疫苗!家醫師建議3種人要再追打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12 17:03
  • 字體放大
  • 天氣熱,又到了蚊子活動的高峰期。被蚊子叮到,除了紅腫癢外,小心它也會是傳染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之一。別以為小時候打過疫苗就能終身免疫!根據一分統計發現,近幾年來日本腦炎患者中有9成是打過疫苗的人。家庭醫學科醫師建議,有三人種可考慮再補打一劑。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很多人看到蚊子第一個感覺就是癢、起雞皮疙瘩甚至覺得很噁心,但蚊子其實不單純只是癢,在這個季節,要特別提醒大家有一個疾病不能輕忽叫做「日本腦炎」。

    看更多:老人小孩最危險!日本腦炎傷害腦神經 痊癒後恐有後遺症

     

    三種病媒蚊會傳染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主要是透過三斑家蚊、環蚊家蚊與白頭家蚊等3種病蚊傳播給人類。

     

    陳欣湄說只要看到「腦炎」的疾病,就是指會產急性生神經症狀的疾病。她印象深刻的是,有次當馬拉松的醫護人員,一位外國人跑者與她閒聊,提到他在一年多前就與未婚妻來台灣玩,他們常去踏青,但某天,他未婚妻突然出現意識模糊、開始發高燒,送到醫院,才確診為腦炎。後來推測可能是被蚊子叮到傳染的腦炎。

    看更多: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為6旬男性 兩個時段是「病媒蚊吸血高峰」

     

    日本腦炎患者中有9成打過疫苗!家醫師建議3種人要再追打

     

    陳欣湄提醒,如果你現在是要到一個蚊蟲很多的地方,尤其現在很多人喜歡去郊外露營、野餐,就要小心。

     

    日本腦炎患者中有9成打過疫苗!家醫師建議3種人要再追打

     

    3種人建議追打疫苗

    日本腦炎早已列入國內兒童疫苗注射的期程,但別以為打過疫苗就沒事。根據一分統計,從2000年到2014年得到日本腦炎的患者中,有9成都打過日本腦炎疫苗,也就是說疫苗並不會終身免疫,疫苗的效力會隨時間而遞減。

    看更多:日本腦炎又有新病例!死亡率高達3成、40到59歲屬高風險族群

     

    陳欣湄建議包括年長者、免疫力比較低以及處在蚊蟲很多的高危險地區的民眾,最好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加打日本腦炎疫苗,來增加保護力,免除腦炎的威脅。

     

    ◎諮詢醫師/陳欣湄家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