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最易受傷的關節!「這種姿勢」做家事 當心膝蓋痛到鎖住 外食族護膝這樣吃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9/19 16:00
  • 字體放大
  • 老化是膝關節退化問題的不可逆因素,長者保養膝蓋一定要有「省著用」的觀念,盡量避免爬山或長時間跑步等增加膝蓋負擔的活動。物理治療師胡逸維表示,其實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NG姿勢很傷關節,究竟有哪些該注意?

    看更多:最美CEO黎姿膝關節半月板受傷,拄拐杖現身!醫師提醒中年後小心這運動

     

    5個NG動作最傷膝蓋

    走路或膝蓋彎曲時,會出現喀擦聲嗎?關節中的半月板就像汽車避震器或煞車皮,可避免軟骨磨損、分散身體活動力量、減輕膝關節負荷等,但在日常生活常有些動作就會耗損半月軟骨,關節因此受傷。胡逸維分析,以下5種NG動作超傷膝蓋:

     

    ●蹲跪做家事

    包括蹲在地上洗菜、撿菜、包粽子、跪著擦地板等。胡逸維說,跪地姿勢相較蹲姿,壓力較小,跪地的壓力直接在地板上,而蹲姿時,身體重量直接壓在關節處,因此蹲姿最傷膝蓋。

     

    ●不坐矮板凳

    胡逸維提醒,要注意餐椅的高度,坐下時若膝蓋彎曲的角度超過90度,雙腳不管站起或坐下的過程,都很傷膝蓋。

     

    ●別翹二郎腿

    當翹二朗腿時,關節是在放鬆情況下呈現扭轉,很傷韌帶。

     

    ●不穿高跟鞋

    雙腳穿高跟鞋,腳掌頂到鞋底時,雙腿膝蓋是往後過度伸直的,會出現反曲膝,讓膝蓋造成很大壓力。

     

    ●彈跳、急停、轉向的動作

    像運動時打羽球、籃球的救球,急轉或過度彈跳,最常出現。

    看更多:常滑手機、打電腦肩頸痠痛?小心出問題的不是肩膀…嚴重恐開刀!正確坐姿把握6要點

     

    如何保護膝關節?外食族自助餐吃這4類

    護膝怎麼吃?營養師劉怡里將餐點分4個種類,主食、肉類、副菜、蔬菜,針對外食族列出建議清單。

     

    1.主食

    像主食類建議少吃白米飯或白麵條,因屬容易讓身體發炎的食材,可挑五穀飯、紫米飯等。

     

    2.肉類

    肉類的選擇,若關節正在發炎不舒服時,要以魚肉類為主,如虱目魚、鯖魚、鮭魚等,因為屬高蛋白食物,裡面也含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發炎效果,可以減少血栓發生。

     

    3.副餐

    劉怡里建議,以豆類為主,像涼拌毛豆、滷豆腐等,因為豆類脂肪含量不錯,也有較高含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屬於高蛋白,並富含植化素、類黃酮,可以抑制發炎。

     

    4.蔬菜

    蔬菜挑選要以綠色為主,盡量深色系,像青江菜、花椰菜、甜椒都是不錯的選擇,顏色越深,就代表抗氧化物越豐富。

    看更多:跌倒是老人第2大死因!「保命防跌」運動5招天天做 訓練平衡增肌力

     

    最易受傷的關節!「這種姿勢」做家事 當心膝蓋痛到鎖住  外食族護膝這樣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胡逸惟物理治療師‧劉怡里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最易受傷的關節!「這種姿勢」做家事 當心膝蓋痛到鎖住  外食族護膝這樣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