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氣到中風是真的!愛生氣大傷7個器官 生氣後2小時中風機會多3倍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0/06 16:04
  • 字體放大
  • 大量的負面情緒,有可能讓你「病由心生」,尤其在生氣時,會讓心肺功能受到影響,血壓飆高,中風機率暴增,嚴重還會傷到體內器官。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就曾因在餐敘時,情緒激動而突然倒下,送醫後發現是右腦中風出血緊急開刀。究竟頻繁生氣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看更多:歌后蔡琴自曝「險耳中風」長期眩暈、耳鳴已在控制!立刻戒菸,醫說治療很加分

     

    生氣後2小時,中風風險高3倍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說明,當人生氣時,交感神經會興奮導致血管快速收縮,造成血管爆裂或阻塞;加上交感神經會分泌荷爾蒙讓心跳加速,便容易產生心律不整,接著血壓飆高。因此有研究指出,在生氣後的2個小時,大腦會因血液凝塊或出血,讓腦中風風險高出平常3倍,心臟病發作機率更是平時的4.7倍。

    看更多:健忘壓力大?疲勞易怒?小心是不夠「鎂」!醫盤點6大天然食物補鎂 改善記憶力

     

    愛生氣傷全身7大器官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也說明,透過臨床觀察,除了發現情緒激動時,產生的相關病症與交感神經有密切關聯外,交感神經分泌旺盛也會影響到全身器官。他列出以下幾個器官在生氣時所受到的影響:

    1.大腦

    生氣時最直接受到影響的便是大腦,情緒激動會使腦細胞逐漸衰弱,腦中風風險會增加3.62倍。

     

    2.肺

    頻繁的生氣會讓肺泡處於持續擴張的狀態,從而傷害到肺臟,影響功能。

     

    3.心臟

    交感神經受到刺激時,情緒激動會心跳加速,也更有機會誘發出心絞痛與心肌梗塞。

     

    4.消化系統

    在交感神經作用較強時,腸胃蠕動與胃酸分泌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引起情緒性腸胃疾病,誘發胃潰瘍、胃酸逆流等症狀。

     

    5.甲狀腺

    有甲狀腺亢進的病患,也容易交感神經旺盛,情緒高漲,這時容易引起內分泌系統失調,讓甲狀腺亢進更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6.免疫系統

    情緒激動時,會讓「壓力荷爾蒙」中的皮質類固醇升高,用於抗壓,但皮質類固醇會使身體免疫力下降,讓皮膚的自我修復力變差,表面變得粗糙。

     

    7.肝

    在情緒激動或是情緒憂鬱時,也會影響到體內的C反應蛋白濃度,當濃度升高更容易導致肝炎和肝損傷。

    看更多:有運動就可以大吃?她每天運動消耗3、4千大卡 沒變胖卻得糖尿病和「這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康志森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氣到中風是真的!愛生氣大傷7個器官 生氣後2小時中風機會多3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