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歌后蔡琴自曝「險耳中風」長期眩暈、耳鳴已在控制!立刻戒菸,醫說治療很加分

丁彥伶 報導 2022/10/05 12: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4歲的金嗓歌后蔡琴和雲門舞集合作舉辦記者會,但是大家的焦點,都是關心蔡琴的健康,是不是如媒體人陳文茜所寫的得了「怪病」?蔡琴表示,陳文茜太關心她,快人快語透露出她健康出問題。她自曝目前已經找對醫師,治眩暈也治療耳朵,擔心「再來就變成有高頻或低頻雜音,再來就恐怖了耳中風」!

 

蔡琴和陳文茜私交好,特地教她調整呼吸、增加血氧

陳文茜日前在文中本來是感謝蔡琴非常關心她的健康,常來幫她按摩,聽到陳文茜呼吸不佳、吸氧氣,就來教她唱歌、練呼吸。所以她也關心到蔡琴當時為了辦演唱會,感覺聲音怪怪的,就醫時做內視鏡檢查,蔡琴一看到影像,立馬戒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耳鳴總是半夜魔音傳腦 小心暗藏腦癌危機!這種耳鳴恐是腦瘤、鼻咽癌作祟

 

陳文茜曝蔡琴得「怪病」,蔡琴說明「是眩暈和耳鳴」

蔡琴說,其實陳文茜說她的怪病是「長年眩暈和耳鳴」。她表示已經找醫師同時治眩暈和耳鳴,提到耳朵治療,她也擔心出現高頻或低頻雜音,還擔心再來就變耳中風。不過蔡琴話鋒一轉卻說:「欸!我不應該跟你們講這個,他們有的會寫成我耳中風了,我嚴重地否認。」

 

▲蔡琴(圖右2)和雲門舞集合作,與雲門負責人林懷民(圖右1)共同舉辦記者會,媒體都很關心蔡琴健康問題。

 

只要聽力出現30分貝以上喪失,即是「耳中風」

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錦國表示,因為大家對腦中風的嚴重失能等症狀有顧慮,聽到「耳中風」這麼強烈的字眼可能會產生排斥。其實耳中風的正確說法是「突發性耳聾」,但它的病情不一定會要到完全聽不到,一般來說,如果聽力低頻、中頻、高頻的3頻聽力突然出現超過30分貝的喪失達3天以上,即是突發性耳聾。

看更多:女星自曝耳朵出問題!「國民妹妹」IU忍耳疾1年多,耳朵不受控制「宛如身處地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錦國說明,突發性耳聾初期可能只有感覺耳朵悶,通常要檢查耳朵有沒有塞住、耳膜有沒有破孔。如果以上都沒有問題,會用鼻咽內視鏡檢查耳咽管,這是耳朵和鼻腔交界,因為比較深,內視鏡檢查可以看到鼻竇,排除鼻竇炎,還有咽喉、聲帶、喉頭。很可能是醫師發現蔡琴的咽喉發炎,讓她由內視鏡螢幕同步看影像,讓蔡琴馬上戒菸。

 

尼古丁傷耳內微細血管、影響聽力 戒菸可改善耳鳴、眩暈和耳中風

陳錦國提醒,菸品中的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長期吸菸會致使血管發炎、硬化,因此血管收縮可能會導致循環差、缺氧。耳朵的血管非常小,微小血管循環受阻,不僅聽力易出問題,而發生耳鳴情況,也可能會出現眩暈,發生突發性耳聾的機率也較高。所以戒菸無論對治療耳中風或是耳鳴、眩暈都很有幫助。

 

他表示,如果出現突發性耳聾症狀,醫師通常會做3種處置。第1個會給予血管通暢的藥物來「通血管」,第2個會給抗病毒藥物,因為病毒感染也常會影響聽神經。第3個要排除患者有自體免疫問題,因為自體免疫疾病也很容易出現類似症狀。

 

另外,陳錦國提醒,耳鳴和眩暈長期時好時壞,也要留意是否是內淋巴水腫影響內耳循環。另外也不能忽略梅尼爾氏症也會出現眩暈和耳鳴症狀,都要一一排除。

看更多:沒有地震也頭暈?眩暈症3大類型你是哪一種?憂鬱症和林黛玉都氣血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陳錦國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暈眩以為是梅尼爾氏症?醫曝「耳中風」有2症狀,超過7天恐變聾
icon
2020-11-18 15:21:55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耳朵悶悶的?「耳中風」超過7天沒治療 小心聽力救不回!
icon
2020-09-03 15:12:00
延伸閱讀
許聖梅驚爆右耳聽力剩一半 梅尼爾氏症讓人眩暈、耳鳴、聽損, 3方法延緩惡化
icon
2020-06-10 18:31:00
延伸閱讀
一覺醒來暈眩、耳鳴?秋冬好發「耳中風」!把握1周黃金時間可救回聽力
icon
2021-11-04 17:27:59
延伸閱讀
暈眩就想吐,康康發現血管阻塞42% 血管阻塞有什麼症狀?
icon
2021-10-07 15:26:29
延伸閱讀
耳鳴是聽障徵兆?耳科專家:持續聽到心跳聲更有致命危險
icon
2020-08-04 15: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