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秋冬預防病毒大作戰!中醫教你「3+3」養生大招 預防感冒調節免疫力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1/01 12:58
  • 字體放大
  • 天氣寒涼,加上BA.5來勢洶洶,預防病毒入侵成了保衛健康的長期抗戰。中醫師提供「3+3」養身大招,3大穴位加3種按摩妙招,幫助民眾調節免疫力,讓你在秋冬不用擔心病毒肆虐。

    看更多:常流鼻水、鼻塞?小心可能不只鼻子過敏!有這些徵兆不治療 恐爆嚴重併發症

     

    「3+3」之一:預防感冒3大穴位

    霜降後日夜溫差大,多種病毒肆虐,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以著涼感冒來說,會引發咳嗽、流鼻水、鼻塞等症狀,這時候按摩以下3大穴位,有助緩解呼吸道症狀,預防感冒:

    秋冬預防病毒大作戰!中醫教你「3+3」養生大招 預防感冒調節免疫力

     

    上星穴

    上星穴在頭部,前髮際正中直上1寸處。上星穴於人體督脈上,以拇指旋轉揉按此處,並同時配合深呼吸,可以緩解頭痛、鼻塞。

     

    迎香穴

    迎香穴在臉部,鼻翼外緣中點旁,鼻唇溝中。可用兩手食指按揉此兩穴位,具有宣通鼻竅、散寒除涕的功效。

     

    肩井穴

    肩井穴位於頸部到肩端的中間,肌肉較豐厚的地方。以兩手的拇、食、中三指抓拉對側的肩井穴10次,即可起到疏風散寒解表的作用,可有效緩解風寒感冒症狀。

    看更多:要等BA.5次世代疫苗!第4劑不打了?專家:XBB、BQ.1.1、BF.7都來了!「這些人」不能等

     

    「3+3」之二:「搓、刮、泡」按摩3妙招 調節免疫力

    吳明珠也解釋,除了按摩上述的3穴位外,還有3種按摩妙招也可以調節免疫力:

     

    ●搓:大魚際位於人的手掌正面拇指根部,下至掌根,即伸開手掌時明顯突起的部位。兩手互搓大魚際,以雙手發熱為度,疏通氣血,可防治感冒,緩解咽痛、打噴嚏、流清涕、鼻塞、咳嗽等症狀。
    ●刮:大椎穴位於頸部下端,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處。在大椎穴處刮痧或拔火罐也可預防感冒。
    ●泡:晚上可以用熱水或熱薑水泡腳15分鐘,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機體免疫力。在泡腳時,水位以能浸到腳踝以上為佳,還可以加點鹽、醋,並不斷添加熱水,浸泡至腳面微紅,預防風寒感冒、頭痛。

    看更多:流感合併新冠感染 這類人死亡率飆6倍!如何預防多重感染?醫籲做好2件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秋冬預防病毒大作戰!中醫教你「3+3」養生大招 預防感冒調節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