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喉嚨卡卡不是感冒!5種成因最常見 吳明珠授1茶飲去除喉間異物感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2/14 19:03
  • 字體放大
  • 喉嚨卡卡是許多人常遇到的症狀之一,除了感冒、有痰會引起喉嚨異物感,其實喉嚨卡的成因很多元。究竟喉嚨痛是否一定要就醫?平常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以下由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喉嚨卡有異物感的5常見原因

    台灣喉科醫學會理事長方瑞仁表示,喉嚨卡、有異物感最常見原因是「過敏性鼻炎」,感受到鼻涕倒流,容易造成鼻頭敏感。其次則是「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導致胃酸跑上來刺激到喉頭,就會卡卡的。

     

    有「扁桃腺結石」也會使喉嚨感覺卡卡,扁桃腺是口咽腔裡捕捉細菌、食物髒東西的器官,蒐集後在隱窩累積成米白色米粒狀的結石,再被吐出來;有些人的隱窩比較大,導致結石出不來,也會造成口臭的情況,此時就須要請醫師協助取出,平時可透過漱口預防保養。

     

    另外,還有「慢性咽喉炎」及「自律神經失調」也會使喉嚨有異物感。有的人喉嚨卡找不出具體原因,可能是因為病人常常容易緊張、焦慮,或是長期有壓力造成、受到更年期影響等,有時診斷不出來又治不好,也會導致晚上睡不好。

    看更多:咳嗽可分「急與慢」?中醫教你分辨咳嗽類型 從生活習慣改正保養氣管

     

    每種喉嚨卡都要就醫?

    方瑞仁提醒,民眾平時生活可隨時檢視自己是否有以上喉嚨卡的原因,想要舒緩喉嚨卡,可以先從生活作調整,包括深呼吸、有好的睡眠,多做運動,最重要的是「少低頭滑手機」,低頭會導致喉嚨處緊緊硬硬的,建議用手機時抬頭,喉嚨比較不會卡。若遲遲得不到改善,或是身體有異常,還是盡快就醫檢查。

     

    家醫科醫師王建宇補充,若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喉嚨卡,建議在飯後不要坐著、躺下,也不要運動,先原地慢走10分鐘,可舒緩脹氣,也能防便祕。

    看更多:蜂蜜止咳、護心、治便祕!中醫推搭配5食材 暖胃潤肺、清肝明目效果加倍

     

    中醫1茶飲助舒緩喉嚨卡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在中醫上,喉嚨卡卡也稱「梅核氣」,造成的主要原因有兩種,一是因為受「氣」影響,氣來自七情,也就是情緒;另外一種則是「痰」,痰的來源一是脾胃,另一個則是因為寒性體質而產生的「寒痰」。

     

    若感到喉嚨卡卡,中醫有茶飲可以幫忙舒緩。吳明珠推薦「半夏厚朴湯」,內含7大藥材,包括半夏、茯苓、厚朴、蘇葉、生薑、甘草及陳皮。生薑、茯苓有助健脾祛濕;半夏能幫助化痰;紫蘇葉能驅風寒;厚朴化痰下氣,但因為帶有點苦味,加入甘草;另外還有放入陳皮加強理氣。不過,仍建議先詢問醫師後再飲用。

    看更多:吳明珠傳授止咳祕技!按壓、熱敷或刮痧3穴位 速效排痰、止咳、養肺

     

    喉嚨卡卡不是感冒!5種成因最常見 吳明珠授1茶飲去除喉間異物感

     

    ◎ 諮詢專家/方瑞仁醫師.王建宇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喉嚨卡卡不是感冒!5種成因最常見 吳明珠授1茶飲去除喉間異物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