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自律神經失調會高血壓、頻尿、心悸!台大醫推「1飲品」有效平衡自律神經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3/20 15:00
  • 字體放大
  • 自律神經失調好困擾?醫師表示,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遍布全身,從頭到腳都有可能發生,當交感神經越強大,越容易有高血壓、心臟病、心律不整、心悸、腸道不適等症狀,而要平衡自律神經系統,其實只要一杯「飲品」就可以搞定。

     

    很多人常常會問,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解釋,「你管不到的身體運作,就是歸自律神經管理」,像是人無法控制心跳、腸胃蠕動、免疫系統,而這些就是由自律神經系統運作,若運作不順暢,就有可能出現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遍布全身,恐出現胸悶、高血壓、心悸、濕疹、頻尿等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遍布全身,當交感神經越強大,血壓會偏高,進而出現高血壓、心臟病、心律不整、偏頭痛等。另外,腸胃等也歸自律神經負責,因此自律神經失調也有可能會出現腸躁症、胃潰瘍,或是影響呼吸系統,常常出現過度換氣等。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害你心悸、胸悶、腹脹?中醫曝2招改善 這些藥材緩解心悸多夢有效

     

    究竟面對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泡熱水澡舒緩有用嗎?台大癌醫中心麻醉科醫師,同時也是擅長疼痛治療的梁恆彰表示,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往往是交感神經過度反應,而泡熱水後身體會加熱,交感神經會變得更強,一旦冷卻下來,副交感神經才會變得活躍,產生舒適感覺,所以重點不是在泡熱水,而是冷卻後,身體才會感覺放鬆。

     

    泡熱水澡緩解焦慮效果有限

    梁恆彰提醒,民眾可千萬別因此狂泡熱水!當夏天天氣熱,泡熱水後無法降溫,反而會讓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變得更加嚴重,另外,若是本身心肺功能不好,泡熱水後心臟負擔會變重,血氧還會下降,對身體更不好。

     

    梁恆彰解釋,人是很奇怪的動物,最好是先興奮再放鬆,才會覺得最舒服,也才會心情好。基本上「熱」並不是最紓壓的狀態,反而是冷卻後才會紓壓,也才能達到自律神經的調解。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快試試1分鐘自律神經恢復操:不吃藥就能擺脫胸悶、心悸

     

    喝冰水啟動副交感神經,平衡自律神經系統

    梁恆彰建議,民眾可以喝加冰塊的氣泡水,啟動副交感神經,達到最佳的放鬆。他親身示範,原本心跳為78,在大口喝下一杯加冰塊的氣泡水後,心跳會變成83,稍做休息卻變成73,「讓你先興奮起來,然後再放鬆」。

     

    至於這種冷卻作用會不會很短暫?如果想在家裡喝冰水、冰氣泡水調節自律神經,是一次就夠了嗎?還是要一直不停喝?梁恆彰說明,冷刺激的作用雖然短暫,不過也不用一直重複刺激,因為它的效應很長。

     

    醫學上有一個作用稱為「馴化作用」,意思是接受冷刺激後,人會慢慢放鬆,但最好是長期重複訓練,才能幫助身體的自律神經平衡。另外,自律神經失調的病人也可以準備冰袋,冰敷手、肩頸、脖子、腳等處放鬆。

    看更多:痠痛、頭暈、焦慮…自律神經失調?研究:大腦過濾雜訊功能異常!研究幫助緩解治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梁恆彰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自律神經失調會高血壓、頻尿、心悸!台大醫推「1飲品」有效平衡自律神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