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痠痛、頭暈、焦慮…自律神經失調?研究:大腦過濾雜訊功能異常!研究幫助緩解治療

許寶仁 報導 2023/03/07 18: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0歲的張先生是某公司主管,個性認真負責,對事考慮周到,最近1年多,他陸續感覺到一些身體不適,例如頭暈、全身痠痛、上腹灼熱發脹等,讓他相當困擾,擔心是不是得了什麼嚴重的疾病,但逛了醫院一圈,看了神經、消化內科等門診,做了多項檢查,卻沒有發現生理異常,但因為找不到明確原因,張先生對身體症狀的煩惱越來越多,甚至開始影響到工作表現。

 

張先生的情況,有醫師說他是「自律神經失調」,也有說是「慢性疲勞症候群」,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身醫學中心的研究發現,自律神經失調與憂鬱、焦慮情緒的共存傾向相當高,該院持續進行多項關於腦部機轉與治療模式的研究,已有數十篇論文刊登在國際期刊,未來可望提出具有實證支持的治療方式,解決許多民眾相關的困擾。
看更多:男星因「複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退出影壇7年!自律神經接錯線,一緊張就痛如刀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纖維肌痛症、慢性疲勞也是相關症狀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黃偉烈表示,「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俗稱,並不是醫學正式的診斷用詞,身體不適感為主要表現但生理檢查未發現明確異常的狀況。從精神科的觀點,可用「身體症狀障礙症」來描繪,如果從其他專科的角度,則可用「功能性身體症狀」做為泛稱,包括纖維肌痛症、慢性疲勞症候群、腸躁症等,都屬於常見的功能性身體症狀。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馬惠明院長表示,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在精神科屬於「心身醫學」範疇,根據台大雲林分院與新竹分院精神醫學部廖士程主任等人近期共同發表的研究顯示,「身體症狀障礙症」約5%的盛行率,在台灣相當常見,女性比男性略多,以40至50的年齡層盛行率最高。

 

黃偉烈主任表示,「身體症狀障礙症」或俗稱的「自律神經失調」,較簡單的理解方式是大腦特定區域過濾身體雜訊的功能,出現異常。他指出,所有人都會有來自身體的各種訊號進到大腦,在健康者身上,較不重要的訊號會自然被大腦過濾掉,因此不會被明顯察覺,或有不舒服的感受。

 

但是在自律神經失調相關族群,由於大腦過濾功能的缺損,以致身體訊號會被注意到,出現不舒服的感覺;而這些訊號並沒有達到身體機能異常的程度,所以生理檢查往往沒有發現不正常,但病患越是注意到這些身體不適感,加上擔憂、焦慮,這些困擾與不適感就可能被放大或持續。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自律神經失調自救靠2招 這樣喝咖啡、茶 交感神經不亢奮
 

患者常有憂鬱焦慮傾向 擔心健康出狀況

黃偉烈主任說明,研究指出,這群患者自律神經活性的特徵,可能是受到腦部功能的影響,其中前扣帶迴可能是過濾功能欠佳的關鍵腦區,臨床上可根據患者對健康焦慮的程度,以及易怒等特徵,對相關疾患加以分群;這個族群和憂鬱焦慮的共存傾向相當高,憂鬱共病的治療會是症狀改善的重要元素。

 

黃偉烈主任進一步說明,功能性身體症狀的治療需要考慮多種面向,由於這類患者常合併憂鬱、焦慮,而國外研究顯示,以血清素機轉為主的抗憂鬱劑對這類問題可能有幫助,藉由調控血清素的運作效率,除了改善患者的負面情緒,也會改善身體的負面感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一個治療面向是心理治療,例如認知行為治療,透過調整對疾患的負面認知,逐步改善困擾;而包括生理回饋、正念等心理治療模式,也有研究支持它們的有效性。此外近年來也有其他生理性的治療技術,在國際上得到相當的關注,例如電磁刺激導向的療法,但目前並不是這類疾患的常規治療模式,實際的效果如何,還有待進一步研究確認。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害你心悸、胸悶、腹脹?中醫曝2招改善 這些藥材緩解心悸多夢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黃偉烈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熟男一摸就痛「公主病」上身!纖維肌痛症5方法有效改善
icon
2020-07-03 16:14:00
延伸閱讀
5成女性沒有天天排便!醫師教挑水果3原則 遠離便祕、感冒、憂鬱
icon
2020-07-21 17:42:00
延伸閱讀
重聽別輕忽!失智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都和「聽力」有關
icon
2020-06-04 11:35:00
延伸閱讀
中年婦慢性疲勞 代謝性脂肪性肝炎惹禍!藥物治療減重5KG救肝解疲勞
icon
2022-09-12 19:05:54
延伸閱讀
憂心疫情,腸道也鬧情緒!有時便祕有時腹瀉 腸躁症會讓你變瘦嗎?
icon
2022-05-24 16:07:53
延伸閱讀
F4朱孝天自爆罹患「纖維肌痛症」醫:長期全身痛又睡不飽要當心
icon
2020-08-13 16:0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