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名醫揭4大常見習慣恐「毀肝」!脂肪肝、亂吃中草藥 恐害命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7/31 11:01
  • 字體放大
  • 吃太多維他命、天然草藥、保健品竟然搞到要換肝!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李威震表示,大家都常會說「肝若好人生是彩色,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但恐怕很多人都沒注意到,在日常生活中的許多飲食和習慣,可能損害我們的肝臟。

     

    B、C肝是引起國人肝硬化、肝癌重要原因

    根據衛福部統計,慢性肝病和肝硬化為我國第十大死因,而肝癌則高居十大癌症第二名,可見肝臟健康對國人影響很大。李威震說,過去影響國人肝臟健康最常見的危險因子是B型肝炎和C型肝炎,近年來在B肝疫苗和C肝治療下,B、C肝的影響漸漸降低,但卻有許多危險因子悄悄上升。

    看更多:B肝、脂肪肝3年不管竟變重度肝纖維化!醫教8招助40歲科技新貴逆轉肝硬化命運

     

    喝酒年輕化,小心酒精傷肝

    李威震說,他認為大家要小心的第一個習慣是「喝酒」!近年來在台灣「酒精性肝炎」的影響擴大。酒精性肝炎是西方人必須進行換肝治療的主因之一,過去大家的印象就是「中老年酗酒」,這些人才會有酒精性肝炎。

     

    但據他觀察,最近幾年年輕人飲酒文化盛行,電視上到處都是啤酒、烈酒的精美廣告,現在連很多大學生聚會都會一起聚餐拼酒。國內有酒精依賴的年齡層向下紮根,要小心酒精性肝炎引起肝發炎、肝硬化可能害命。

    看更多:愛生氣、疲勞都是脂肪肝症狀?5食物有效調降脂肪肝 別讓脂肪肝變肝癌

     

    藥物性肝炎

    藥物性肝炎也是國人要注意的問題。在國外常看到的是亂吃維他命、保健品引起藥物性肝炎,李威震說,許多國人不喜歡吃西藥,反而追求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偏方,經常引起「急性肝腎衰竭」,甚至必須換肝、換腎。另外濫用止痛藥也是造成肝損傷常見的原因,一定要注意。

     

    脂肪肝不控制很可怕

    李威震提醒,「毀肝行為」中常讓人忽略的是「脂肪肝」。因為輕微的脂肪肝只要飲食控制加上運動,很容易回復正常,所以大家常以為有脂肪肝不必太擔心。但是很多國人不運動,愛吃油炸物、過量飲酒、愛喝含糖飲,當脂肪肝達中重度以上引起發炎會纖維化,甚至發生肝硬化。而肝硬化的下一步,可能就走向肝癌。

     

    李威震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肝發炎、肝硬化和肝癌是肝病變三部曲,務必避免這些毀肝、損肝的行為,常運動維持身材、多吃新鮮蔬果、戒菸、戒酒,才能擁有彩色的健康人生。

    看更多:瘦子也會脂肪肝 放著不管恐變肝癌!肝包油7大高危險群 醫揭3種飲食法助改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威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名醫揭4大常見習慣恐「毀肝」!脂肪肝、亂吃中草藥 恐害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