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走路速度可以預測壽命長短!想要健康長壽活得久、養肌力 這樣走路最好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9/14 18:18
  • 字體放大
  • 人老腳先衰?走路速度竟可預測壽命長短?美國匹茲堡大學2015年研究顯示,走路速度越快,每秒增加0.1公尺,死亡風險下降12%。而且走路速度越快,壽命越長,顯示人除了要走路外,走得快更是關鍵!

     

    走路速度快壽命越長

    營養師謝宜芳表示,該研究找來35,000名65歲以上受試者,研究發現,走路速度越快,如每秒鐘增加0.1公尺,死亡率即可降低12%。而且在75~84歲婦女當中,若走路速度每秒鐘大於1.4公尺,再活10年機率為92%;走路速度每秒小於0.4公尺,再活10年機率為35%。

    看更多:增肌防肌少症這麼簡單!江P教3招不花錢在家輕鬆強肌肉、增肌力

     

    體適能教練陸文灝表示,1公尺約為一個腳步的長度,建議走路時步伐大一點,手自然擺動,才能達到功效。而且心臟要訓練就要走快步,走慢步只是在散步而已,若每天可以快走20分鐘,就是訓練心臟的好方法。

     

    練臀大肌啟動抗老化功能

    陸文灝指出,柔軟度好、肌力強的人走路,步伐自然會跨大,而一些肌力較差者,走路經常像拖著腳慢慢走,除了腳步很小外,有可能心肺功能也不足,肌力也不夠。尤其肌力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流失,年紀越大,流失越快,因此長輩想要防老化,一定要從練肌力開始。

    看更多:走路不算運動?走幾步才能延壽?專家揭關鍵 做對才能防骨鬆、肌肉流失

     

    人體最大的肌肉是屁股中的臀大肌,但現代人久坐,臀大肌容易萎縮,想要啟動人體抗老化功能,陸文灝建議可以進行訓練運動,首先雙腳平行分開,手至大腿前側、屁股向後推,再站起來收肚子、屁股即可,維持幾秒鐘,每天可重複練習20次即可,這個動作屬核心肌群訓練,還可練習骨盆底肌。

     

    陸文灝也建議,肌肉經過走路、運動等,只要一動到肌肉,肌肉就會開始收縮,肌肉收縮後就會變短,所以必須經過伸展將它拉回原狀,所以運動絕對不能夠缺乏伸展。另外,有許多民眾喜歡靠著走路練身體,但她也提醒走完路腓腸肌、阿基里斯腱、比目魚肌會縮短,所以即使只有走路,也一定要伸展,才不會傷害腳部。

    看更多:不是老了!7旬翁走路變慢、手腳無力竟是「血管快塞住」心悸、頭痛是警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謝宜芳營養師.陸文灝教練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走路速度可以預測壽命長短!想要健康長壽活得久、養肌力 這樣走路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