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胡瓜減肥30年瘦不了,戒掉1口味月減7公斤!血壓、血糖跟著降

  • 丁彥伶 報導
  • 2023/10/13 16:56
  • 字體放大
  • 胡瓜出道40年,愈來愈胖卻減不下來,最胖曾重超過90公斤,後來開始「戒鹽」,竟然1個月暴瘦7公斤,體重降到78公斤,可說是近10年來最瘦的一刻。近期狂瘦10公斤的名外科醫師江坤俊也坦言,年過中年以後「很難瘦」,連呼吸都會胖,但只要做對了,可以提高代謝,過60歲還是可以練出「冰塊肌」!

     

    胡瓜拚命運動瘦不了 致胖原因抓到了!

    胡瓜近來狂減12公斤,是因為上健身房做高強度重訓?還是激烈跑步、練倒立的功勞?都不是,他受訪時表示,想要減肥後就勤上健身房運動,但是努力很久都沒瘦,諮詢營養師以後,才發現他很重要的致胖原因竟然是「吃太鹹」!後來在營養師建議下,停止高強度運動,從飲食改善著手,連健康食品也停掉,只從「食物」補充營養、每天喝4000c.c.的水,本來八風不動的體重,竟然1個月暴瘦7公斤。

     

    胡瓜減肥30年瘦不了,戒掉1口味月減7公斤!血壓、血糖跟著降

    ▲胡瓜減肥多年瘦不下來,原來是「吃太鹹」!

     

    吃太鹹使人胖 3大原因曝

    為什麼戒鹽很重要?營養師許瓊月表示,吃太多鹽會讓人瘦不下來有3個原因,包括:

    看更多:破除減重3迷思!醫師教你這樣量體重、顧飲食 遇到體重停滯期也別怕

     

    1.增加食慾

    2.水分堆積體內,容易浮腫

    3.血液循環變差,代謝不良

     

    吃鹹味會刺激舌頭上的味蕾,讓人「開胃」,不知不覺想吃更多食物。再來因為高鈉的食物通常也有高脂肪、高熱量的特點,所以容易愈吃愈胖,就有英國的調查發現,每增加1克鹽的攝取,成人肥胖風險增26%、兒童肥胖風險增28%!

     

    再來就是鈉鹽的吸收水分的作用,許瓊月說,吃了太鹹的食物時,大腦會希望多吸收水分來稀釋體內過高的鈉離子,所以會讓人覺得口渴,拼命喝水解渴。但喝水之後,體內的鈉又會延長水分滯留在體內的時間,讓人變得浮腫,看起來更胖。

     

    另外,鈉離子會增強澱粉酶的活性,加速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所以吃鹹味過高的食物,也不利於糖尿病的控制。因此如果學胡瓜一樣「戒鹽」,不僅有助降血壓,還有助降血糖。

     

    少加鹽還是胖、血壓降不下 當心隱藏鹽地雷

    許瓊月也提醒,很多人聽說要「少加鹽」,確實煮菜時也減少放鹽量,但卻還是一樣胖、高血壓,後來才發現許多食物吃起來不鹹,但卻是加了不少鹽。她說明,隱藏鹽的地雷食物包括,吐司、餅乾、泡菜,還有台灣人最愛的銅板美食「貢丸湯」、「魚丸湯」,還有鍋燒意麵、運動飲料等等。

     

    她表示,吐司和麵包吃起來甜甜的,很少人會覺得它和鹽、鈉有關係。但事實上因為吐司必須使用小蘇打粉等成分,據分析,2片吐司就有300毫克的鈉。而許多減肥者常吃的蘇打餅乾,每百克約6~7片就有388毫克的鈉。貢丸每個才約30克也有200毫克的鈉,吃碗貢丸湯即使湯不加鹽,每碗約3、4顆貢丸、魚丸的丸子湯,光吃丸子不喝湯就吃進600~800毫克的鈉,相當於國健署建議每日鈉攝取量的1/3。

    看更多:168斷食減肥燃燒脂肪、穩定血壓!營養師點名9種人不能做168 很危險

     

    雞絲麵吃一球就吃進全天鈉建議攝取量

    另外大家愛吃的鍋雞絲麵、鍋燒意麵更是藏鈉高手。許瓊月提醒,意麵每百克約有990毫克的鈉,而雞絲麵更可怕,每百克就有2,450毫克的鈉,吃一球就吃掉全天的鈉攝取量。

     

    胡瓜減肥30年瘦不了,戒掉1口味月減7公斤!血壓、血糖跟著降

    ▲小心有些食物吃起來不鹹,但卻隱藏高鈉危機。

     

    壓力使人肥的4大生理機制

    除了吃,胡瓜也提到自己因為工作壓力瘦不下來。減肥專科醫師周建存提醒,壓力大、體重一直上升也稱為「壓力肥」。壓力使人肥的原因主要來自4個生理機制:

     

    1.自律神經系統受影響。

    2.內分泌系統受影響。

    3.神經胜肽Y的分泌增加。

    4.痩體素抗性增加。

     

    要如何辨識自己是否壓力荷爾蒙爆發?周建存提醒,當出現以下症狀時要注意:

     

    1.肌力流失

    2.脂肪囤積腹部

    3.飢餓感不穩定

    4.睡眠不佳

     

    如果發現自己有這些現象,要趕快向專家求助,也可以學習瑜伽等有助緩解壓力的運動,在運動中釋出壓力,千萬不要為了快速減肥狂練高強度運動,反而使壓力愈來愈大,運動卻沒有幫助。

    看更多:小腹怎麼瘦?減重醫大推3招減少內臟脂肪、瘦小腹、降血脂、穩血糖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許瓊月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胡瓜減肥30年瘦不了,戒掉1口味月減7公斤!血壓、血糖跟著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