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老了不怕失能、坐輪椅!5招預防腦退化 讓大腦變年輕

  • 郭庚儒 報導
  • 2023/11/06 11:00
  • 字體放大
  • 上年紀了,老年人容易發生腦退化疾病,如果身體越來越差,可能坐輪椅、臥床,失去自理能力,越活越沒有尊嚴。腦神經外科權威林欣榮教你5招預防腦退化,讓大腦變年輕,避免老年失能。

     

    4大腦退化疾病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暨神經外科教授林欣榮指出,臨床上,5060歲或是6070歲,就坐輪椅的中老年人,通常是腦退化疾病所致,常見的腦退化疾病包括:腦積水、巴金森氏症、小中風及腦萎縮,「年齡愈高越容易發生,為常見的老年疾病」。

     

    老了不怕失能、坐輪椅!5招預防腦退化  讓大腦變年輕

     

    林欣榮舉例,腦積水是常見的腦退化疾病,一般人的大腦每天會分泌約500c.c.的腦脊髓液,主要於腦室與脊椎內循環;但隨年紀增長,腦部功能衰退,引起腦脊髓液吸收不完全,容易積聚於腦室內壓迫至神經,就可能造成腦積水。

     

    林欣榮說明,腦積水的典型症狀為記性差、步態不穩及尿失禁,常被誤認為是阿茲海默症或巴金森氏症,其實治療方式很簡單,只需要在腰椎處做引流軟管,將腦脊髓液排至腹腔,就能解決病人的症狀了。

    看更多:甄珍驚傳動開顱手術 原來是暈眩摔倒腦積水,醫師提醒這種眩暈症狀很危險

     

    至於巴金森氏症、小中風的治療,林欣榮表示,巴金森氏症治療以多巴胺藥物為主,一般會有很好的改善效果,而腦部小血管老化、阻塞引起的小中風,也是以藥物治療為主,如抗血小板藥物,能夠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看更多:連戰曾罹小中風 87歲最新近況曝光!小中風會康復嗎?做1事防再次中風

     

    5招讓腦子變年輕

    預防腦萎縮要從生活改善做起。林欣榮建議,吃得飽、睡得好、心情好、勤運動、多唱歌,營養均衡、充足睡眠及心情愉快,都會影響大腦健康,運動可以做蹲馬步、平衡踏步,多唱歌能刺激大腦及舌頭,預防腦退化並促進健康,「天天開心,腦子就越來越年輕,身體也會越來越好」。

    看更多:每周吃1次,失智風險降33%!營養師揭5個簡單小訣竅 讓大腦神奇更新

     

    老了不怕失能、坐輪椅!5招預防腦退化  讓大腦變年輕

     

    ◎ 攝影/汪書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欣榮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老了不怕失能、坐輪椅!5招預防腦退化  讓大腦變年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