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搭機如何避免耳朵悶痛?3情況閉氣吹氣恐釀中耳炎 名醫教「通耳咽管」技巧

  • 許佳惠 報導
  • 2024/01/08 11:09
  • 字體放大
  • 國內旅遊住宿成本高昂,再加上新台幣升值等因素影響,國人出國旅遊非常熱烈,可是搭機的時候容易耳朵悶痛不適,該如何解決?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林曜祥傳授小技巧。

     

    鼻過敏、感冒者 搭機前要控制鼻子狀況

    林曜祥表示,出國搭飛機要注意的是,如果平常鼻子有過敏的人,或是正在感冒的人,坐飛機前要用藥好好控制鼻子狀況,以免造成耳咽管功能異常。他解釋,耳咽管有兩條肌肉在控制,平常吞嚥、吞東西時,會讓這兩條肌肉活動,會打開閉合;控制好鼻子狀況,耳咽管的功能就會比較好,比較不容易坐飛機後耳朵痛、悶住。

    看更多:壯世代好發口咽癌,秒懂最新治療與預防

     

    嚼口香糖緩解耳悶症狀

    如果搭機時耳朵有悶住、疼痛時該怎麼辦?林曜祥建議,可以嚼口香糖緩解,而鼻過敏、感冒患者則是要遵照醫囑服藥,或點鼻子藥水,也能避免耳朵悶住。

    看更多:男星嚼「1種口香糖」竟得高血壓 被告知「再嚼下去可能會早死」!醫:要正確使用

     

    閉氣吹氣也可通耳咽管 但3情況不宜以免中耳炎

    另外,閉氣吹氣也是暢通耳咽管的方法,但是如果鼻子有膿的時候,或是感冒等,都不適合吹氣,而且也不容易吹開。因為鼻子有膿、感冒或鼻竇炎等狀況,可能把膿吹到中耳腔造成中耳發炎,因此不建議用閉氣吹氣方式暢通耳咽管。

    看更多:鼻塞能馬上通嗎?醫揭鼻塞原因,5招有效緩解

     

    ◎ 攝影/呂家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曜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搭機如何避免耳朵悶痛?3情況閉氣吹氣恐釀中耳炎 名醫教「通耳咽管」技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