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女人年過50想要延緩衰老該怎麼做?醫:做好5件事 健康迎接人生下半場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7/22 11:50
  • 字體放大
  • 女人年過50想要延緩衰老該怎麼做?醫:做好5件事 健康迎接人生下半場

    年過50想要延緩衰老該怎麼做?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潔雯表示,35歲左右骨骼、肌肉、中樞神經及心臟血管系統逐漸衰退,有些人也會感覺體力下降;40歲後,罹患癌症、高血壓、糖尿病等機率逐漸增加。由此可知,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機能會出現各種變化,因此當女性到了50歲,更是要好好保養,讓自己健康迎接人生下半場!

    看更多:別怕更年期!中醫師授4作法調解更年期 走路、慢跑再吃這些食物補鈣、維持骨骼強度

     

    年過50做好5件事可以延緩衰老

    1.補充鈣質

    「人老腿先老!腿不老,人就不算老」,女性50歲,正處於經歷更年期的年紀,體內的鈣質流失速度變快,腿腳容易抽筋或無力,若因此減少活動量,似乎也會覺得衰老速度變更快。

     

    陳潔雯建議,50歲後的女性日常要適量補充鈣質豐富的食物,如菠菜、豆腐、雞蛋、黃豆、牛奶、乳酪、豆漿等,補鈣延緩腿、腳衰老速度。

     

    2.補充豆類

    面對更年期帶來的身體變化,平常可適量補充豆類食物,如黃豆、豆腐、豆漿等,豆類當中的大豆異黃酮可以緩解更年期的不適症狀。

    看更多:研究發現「這樣吃」更年期延後3年!卵巢早衰5原因 小心這食物讓細胞提早衰老

     

    3.牙齒護理

    有口好牙,能夠讓人顯得年輕,還可以有好胃口。陳潔雯提醒,為了牙齒的健康,除了保持口腔衛生,每年也應定期安排洗牙;牙齒若是沒顧好,不僅造成咀嚼力下降,影響營養吸收,若口腔感染或牙周病,更可能導致失智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風險。

     

    建議女性50歲後要更做好牙齒護理,若出現蛀牙要及時讓牙醫進一步評估及治療。做好口腔護理,擁有一口好牙,可以幫助老得慢一些。

     

    4.控制體重、體脂

    女性在50歲後體重更難控制,除了明顯感受身體機能下降,也容易覺得精神不佳及外觀疲態盡顯。陳潔雯說明,50歲後的女性更要注意控制體重及體脂,若有發胖跡象,要盡早檢視和調整飲食,進行規律且適量運動,管住嘴、邁開腿走,把體重穩定住。

    看更多:減肥少吃一餐會瘦嗎?減重醫曝2大研究 少吃一餐對體重影響不大

     

    5.調整心態

    有些50歲女性在職場上發光發熱,有些在家裡照顧大小事,也有單身貴族享受生活的樂趣!除了適應或接受外在環境的改變,也要調整心態,接受外表、體態及體力的改變。「擁抱自己、愛護自己」都很重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潔雯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女人年過50想要延緩衰老該怎麼做?醫:做好5件事 健康迎接人生下半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