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揭祕4種長壽面相!沒有長壽特徵怎麼辦?名醫教延壽2招:喝枸杞水、吞口水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6/06 17:29
  • 字體放大
  • 揭祕4種長壽面相!沒有長壽特徵怎麼辦?名醫教延壽2招:喝枸杞水、吞口水

    長壽之相,除了看耳朵還有很多。對此,《黃帝內經.靈樞》:「眉毫不如鼻毫,鼻毫不如耳毫,耳毫不如項下絛,項下絛不如夜漕漕。」

     

    長壽才會有長眉毛

    生活中,好多8090歲的老年人,他們的眉毛特別長。有的人,尤其是男性,會發現自己的耳朵裡長出汗毛。還有的朋友,第二天早上起床照鏡子的時候,發現鼻毛長出來了……

     

    很多人誤傳,說眉毛長長的叫眉毫,鼻毛長長的叫鼻毫,耳毛長長的叫耳毫。其實,這些說法是錯誤的。

     

    「毫」是什麼呢?就是毫毛的意思,和長長的毛是不一樣的。我們要明白,一個人不是因為眉毛長才長壽,而是因為他長壽,眉毛才長的。

     

    事實上,我們的眼珠生下來有多大,長大了就是那麼大,而眼裂(內眥點到外眥點的直線距離,也就是上、下眼瞼之間形成的裂隙)會一直變大。所以有人小時候看上去眼睛相對比較小,長大變大了,其實是眼裂變大了。不光是眼裂在長,我們的五官都在長,而眉毛也一樣,會隨著年齡增加不停地生長,變得更黑。

     

    什麼是眉毫呢?是在眉毛當中一種白色的、非常纖細的毫毛,而且非常柔軟。眉毫很常見,人為什麼會長眉毫?是因為元氣滿滿才會長。

    看更多:「藍色寶地」人民長壽祕訣大公開!醫分析5觀點 「這原因」是其中關鍵

     

    「眉毫不如鼻毫」是什麼意思呢?

    鼻毫跟眉毫的特性一樣,只不過它長在鼻腔當中,也是非常纖細、柔軟的一種白色鼻毛,跟其他的鼻毛不一樣,也是充滿陽氣的表現,鼻毫比眉毫更能體現一個人的陽氣充足。

     

    「鼻毫不如耳毫」是什麼意思呢?

    有的人耳朵裡長的毛也是白色的,很纖細、很柔軟。但我們大多數見到的耳朵外面長很多毛的,都是外耳道的多毛症,那是一種遺傳病,耳毫比鼻毫更能體現一個人的陽氣充足。

     

    「耳毫不如項下絛」是什麼意思呢?

    這個「項下絛」指的是頸部的一些頸紋,像項鍊一樣。只有當一個人元氣滿滿的時候才會出現,項下絛比耳毫更能體現一個人的陽氣充足。

     

    「項下絛不如夜漕漕」是什麼意思呢?

    生活中,我們發現很多人經常口乾,尤其是老年人,很多人到了半夜都有起來喝水的習慣,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人衰老之後,口腔黏膜的腺體就會越來越少,甚至壞死了。所以中醫講,「人到40,陰氣自半」,意思是不管男人、女人,過了40歲之後,口腔的黏膜就會開始變少,分泌的唾液就少,老人就更少。

     

    所以很多老年人來看病,把舌頭伸出來,會發現他的舌苔是乾的,沒有唾液;也有很多老年人經常便祕,這表示他的腸道黏膜有壞死的情況。

     

    但如果一個人保養得好,年齡大了之後,半夜嘴裡還會出現甘甜的口水,就叫作「夜漕漕」,這也是一種長壽之相。老年人口中津液充足是最為長壽的徵象。

    看更多:名醫公開護心10大祕訣!正確深呼吸預防高血壓 這種運動每天5分鐘強心臟

     

    2方法補腎能延壽

    講了4種長壽之人的面相,如果沒有這些面相該怎麼辦呢?其實,沒有眉毫、鼻毫、耳毫、項下絛、夜漕漕,也不要灰心,還有很多辦法可以幫助我們把腎氣充滿,進而達到長壽的目的。

     

    第一,很多老年人都有腎虛的情況,一旦腎虛就會有夜起喝水的習慣,有一個方法比喝水還管用,就是睡覺前泡一杯枸杞水,喝完再睡覺,晚上一般就不會再起來喝水了。

     

    在中醫裡,我們的腎經從腳心起,終於舌頭下兩側的金津穴及玉液穴,如果一個人年紀大了,金津穴及玉液穴仍舊分泌液體,證明腎特別好;而一些腎虛的人,半夜會覺得口渴,所以晚上睡覺之前喝枸杞水可以補腎,這個方法是名醫張錫純的經驗,只要發現自己有腎虛的症狀都可以用。

     

    第二個辦法可以吞津,就是讓舌頭在口腔內攪動,促進口腔裡的唾液腺分泌唾液,使體內水分上升至口腔,透過唾液腺變為唾液,再慢慢嚥下,從而達到健身祛病、延年益壽的目的。

     

    生活中,很多人習慣性地吐唾沫,這對身體是有壞處的,因為我們的唾液中含有大量的消化酶及性激素,吐多了,會導致消化不良和腎虛。

    看更多:中醫名家傳授回春運動!2動作調理氣血 飯後這樣做防高血壓、糖尿病、老年失智

     

    ◎ 本文摘自/《中醫望診──《黃帝內經》傳承千年的面診奧義,察言觀色、相面識病,一眼看穿五臟六腑盛衰的科學與智慧》王棟常虹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揭祕4種長壽面相!沒有長壽特徵怎麼辦?名醫教延壽2招:喝枸杞水、吞口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