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69歲林青霞防腦部退化靠8招 記性比年輕時更好!吃1飲食降失智、膽固醇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2/06 16:42
  • 字體放大
  • 69歲林青霞防腦部退化靠8招 記性比年輕時更好!吃1飲食降失智、膽固醇

    69歲巨星林青霞日前在金馬獎獲頒終身成就獎,一身紅色禮服上台領獎,光采動人。其實,林青霞除了外表保養得宜外,對於保持頭腦靈活也有一套,更透露靠著做「這些事情」防止腦部退化,記憶力更勝年輕時期。

     

    林青霞說,現在的記性和反應比60歲前都還要好,原因就是愛看書、寫作、畫畫、唱戲、參加正能量的社交活動、每天保持運動等。而且除了爬山,幾乎天天打乒乓球,偶爾做瑜伽。並且對天下萬事萬物有好奇心,還培養出愛的能力。

    看更多:失智可能連沒有大便也忘了!如何發現失智症患者便祕?預防便祕怎麼吃?

     

    林青霞坦言,這些活動自己在60歲前幾乎很少做,而現在的自己彷彿過著另外一個人的生活,而這一切都是預防腦退化的良藥。她分享,自己有許多70、80歲的朋友,腦子都很靈光,人生經歷又很豐富,非常值得學習與親近。

     

    健腦必做運動、認知功能訓練、交朋友、學習新事物

    台北市關渡醫院院長、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高齡醫學科教授陳亮恭曾表示,看待事物樂觀、正向,活得有自信,並且有足夠的韌性,是健康長壽者常見的特質。推薦大家經常進行有強度、頻率、複雜度運動,如跳舞、體操等,運動同時動腦。

     

    也可以多進行認知的訓練,或是終身學習的習慣。陳亮恭說,人越老越難學新事物,但還是要持續學習,腦部才不會退化。另外,也很推薦大家從年輕時持續擴大社會網絡或人際關係,交不同年紀、背景的朋友,老了才不孤單。

     

    預防腦部退化、失智症必吃麥得飲食

    而想要預防腦部退化、失智症,飲食上又該怎麼吃?營養師薛曉晶說明,美國洛許大學醫學中心在2015年發表了一種新的飲食型態「麥得飲食」,發現對失智症的預防有良好的效果。

     

    研究共追蹤5年,發現使用麥得飲食的老年人,認知功能退化速度較慢,而且以相同年齡相比較,使用麥得飲食得分較高族群,相較低得分族群,認知功能年輕7.5歲之多,就算不是阿茲海默症高風險群,也一樣可以受益。

     

    麥得飲食延緩大腦老化、預防慢性疾病

    麥得飲食主要是由地中海飲食及得舒飲食衍生,科學家發現麥得飲食可以延緩神經衰退及大腦老化,對於年長者而言,無論是否為阿茲海默症患者,都可以減緩認知功能衰退速度,即使不是阿茲海默高危險群,也能得到好處。

     

    薛曉晶補充,研究也發現,越認真執行麥得飲食,大腦就會越年輕;對於一般年長者而言,麥得飲食也可降低35%罹患慢性疾病風險。

    看更多:30歲工頭健忘「1個月發2次薪水」!胰臟炎損記憶力?醫揭謎底:缺1維生素

     

    麥得飲食10大重點

    1.深綠色蔬菜

    例如菠菜、羽衣甘藍、綠花椰等,每周食用6次或以上,健腦成效最佳。 

     

    2.其他各類蔬菜

    每天至少吃1次沙拉和1種其他蔬菜。

     

    3.堅果

    堅果含有對健康有益的脂質、纖維、抗氧化物。並有助降膽固醇、預防心臟病功效。建議攝取量為每周至少5次。 

     

    4.莓果類

    莓果類對於大腦的保護能力佳,其中又以藍莓的健腦力最好,建議每周至少吃2次。 

     

    5.豆類

    富含纖維和蛋白質又低卡路里、低脂。建議每周吃3次。 

     

    6.全穀類

    麥得飲食的主要熱量來源,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建議每日至少攝取3份全穀類。 

     

    7.魚類

    深海魚含有豐富的EPA及DHA,有助腦力。薛曉晶補充,不同於地中海飲食建議每日至少吃1次,只要每周1次即可。 

     

    8.雞肉

    建議每周至少食用2份。 

     

    9.橄欖油

    研究指出,以橄欖油為主要食用油能防止認知能力衰退。 

     

    10.紅酒

    建議每日不超過1杯。

     

    麥得飲食:5種不能吃的食物

    1.紅肉

    每周不超過1份。 

     

    2.奶油、乳瑪琳

    每日不超過1大匙。 

     

    3.起司

    每周不超過1次。

     

    4.甜點

    每周不超過5次。

     

    5.油炸食物和速食

    每周不超過1次。

    看更多:2分鐘快速檢測阿茲海默症!還能偵測早期患者、及早用藥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陳亮恭醫師.薛曉晶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69歲林青霞防腦部退化靠8招 記性比年輕時更好!吃1飲食降失智、膽固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