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時代的眼淚+1!上世紀經典糖果走入歷史 明治彩絲糖、佐久間七味糖成記憶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3/07 15:23
  • 字體放大
  • 時代的眼淚+1!上世紀經典糖果走入歷史 明治彩絲糖、佐久間七味糖成記憶

    繼動畫電影《螢火蟲之墓》裡出現的佐久間製菓鐵罐水果糖之後,又一上世紀的經典糖果走入歷史。銷售53年歷史的日本明治「CHELSEA」糖果是五、六年級生的共同回憶,近日卻傳出因市場環境等變化,導致銷量不佳,這款商品將販售至3月底。

     

    經典黑色紙盒花朵包裝 6款商品將停售

    日本商場「丸越APiTA名古屋南店」日前在X(前推特)分享一張照片,稱於1971年開賣的糖果、明治(meiji)「黑色花花盒」CHELSEA彩絲糖將於3月停售,引發網友關注。隨後明治食品也證實此消息,表示由於「市場環境與顧客需求發生變化,導致銷售低迷、盈利能力惡化」,包括奶油和乳酸2種口味、袋裝的奶油、乳酸、咖啡味綜合口味,以及各自的迷你裝共6款商品將停售。
    看更多:日本旅行0元玩法!東京20處博物館、美術館、動物園、水族館都免門票

     

    日本明治CHELSEA彩絲糖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也相當熟悉,上頭有花朵的黑色紙盒包裝是令人印象深刻。CHELSEA彩絲糖於1971年面世,53年來陪伴不少人成長,該產品的主題曲《明治チェルシーの唄》(明治彩絲糖之歌)至今仍有不少人琅琅上口。根據研究公司統計,彩絲糖年銷售額曾高達25億日圓,但自2011年後也未再推出新口味,而2022年新冠疫情期間銷售額則暴跌至5億日圓。

     

    許多日本網友得知停售消息,紛紛表示遺憾,一度以為只是網路謠言,「小時候很常吃」、「必須趕快囤貨」、「好懷念啊,確實最近到處都買不到了」、「是記憶中的糖果啊,真令人寂寞。」明治則表示,該系列糖果的生產已於2月底結束,感謝顧客長年以來的惠顧,也對CHELSEA彩絲糖的粉絲表示歉意,將持續提供有價值的新商品,期望顧客未來繼續支持。
    看更多:台灣八景之一!台南關子嶺泥漿溫泉 日式風情四季皆可玩

     

    時代的眼淚+1!上世紀經典糖果走入歷史 明治彩絲糖、佐久間七味糖成記憶

    明治經典「CHELSEA」彩絲糖宣布停售。(圖/翻攝自meiji株式會社明治官網)

     

    《螢火蟲之墓》經典鐵罐停產 綠色罐還在

    事實上,另一款為人所熟知、懷念的老牌糖果,則是在去年1月停售的佐久間製菓經典鐵罐水果糖,裡面有7種口味,這款糖果的經典程度,除了成為宮崎駿知名動畫《螢火蟲之墓》中,妹妹節子手持方形鐵罐的畫面,讓人看了鼻酸,它還締造了金句「人生就像鐵罐裡的水果糖,你永遠不知道會搖出什麼口味」。

     

    根據「佐久間製菓」官網介紹,該公司在1908年由創辦人佐久間惣治郎創立,當時糖果、巧克力、餅乾等零食並不盛行,而佐久間製菓是日本首家生產水果糖的公司。二戰期間佐久間製菓工廠曾受到戰火摧殘,經整修於1948年重新營運,2017年動畫《螢火蟲之墓》上映後,更為這款水果糖在海外打響名號,但同樣受新冠疫情影響,讓這家擁有116年歷史的糖果王國不堪虧損,宣布在2023年初停售經典鐵罐水果糖。

     

    不過,雖然目前市面上已看不到佐久間製菓經典紅色鐵罐,但另一款綠色罐裝的糖果,則由SAKUMA製菓繼續生產,並未因此消失在市場上,甚至與《鬼滅之刃》、《哆啦A夢》聯名,吸引新一代消費者粉絲,或許明治CHELSEA彩絲糖也將透過新的產製行銷手法,締造另一番佳績。
    看更多:50歲還能順利重返職場嗎?101歲人瑞藥師樂在工作:我也每天在學習

     

    時代的眼淚+1!上世紀經典糖果走入歷史 明治彩絲糖、佐久間七味糖成記憶

    ▲佐久間製菓經典紅色鐵罐(右)已停售,綠色罐裝水果糖(左)則不受影響。(圖/翻攝自佐久間製菓官網)

     

    圖片來源/meiji株式會社明治佐久間製菓
    資料來源/meiji株式會社明治.佐久間製菓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時代的眼淚+1!上世紀經典糖果走入歷史 明治彩絲糖、佐久間七味糖成記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