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停經後做到「這1點」竟有助長壽!停經後體重超標 這些危害要知道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3/14 17:00
  • 字體放大
  • 停經後做到「這1點」竟有助長壽!停經後體重超標 這些危害要知道

    你害怕50歲後自己變老、變醜、變胖,甚至不健康?如何在停經後維持健康的體重,成為女性關心的話題。有研究指出,60歲後保持穩定體重的女性,可能會特別長壽。

     

    停經後體重變化的影響

    不少中年婦女50歲後,擔心自己體重開始變化。台北秀傳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邱勝博指出,若體重過重,通常會使體脂率大幅上升,造成身體發炎和氧化壓力增加,這對血壓、血脂和血糖的控制非常不利。若沒有特別採取減重措施,體重突然下降則可能是疾病警訊。

     

    而體重與血糖的變化,在過去的研究中也有所關聯。過重的人若能降低體重,血壓和血脂也會隨之降低,而隨著過去研究也發現,熱量降低,也可以讓血糖得到很好的控制。

    看更多:更年期燥熱失眠睡不好?醫警告不治療恐「大增80%心血管疾病風險」

     

    停經後體重超標 心臟血管疾病風險恐增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治元指出,停經後女性體重的變化與生命周期有絕對的相關性,特別是體脂量超標的女性,其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因此維持正常體重,對於延長生命周期至關重要。

     

    北榮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亮羽提到,根據衛福部建議,進入老年後,應每周進行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包括負重運動、快走或騎腳踏車等,有助於維持健康體重。

    看更多:這樣運動不能預防骨鬆!50歲後停經女性必做4招肌力運動 骨骼變年輕又強健

     

    研究發現:60歲後維持健康體重有助長壽

    秀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潘以如提到,一項在美國加州進行的研究顯示,有54000多名的女性患者,在60歲以後維持體重恆定,可能會特別長壽,甚至可以長達到90歲以上。

     

    王治元也表示,維持正常體態對於停經後的女性非常重要,研究顯示,若女性在停經後能保持正常體重,將有助於延長其生命周期,這一觀點不僅合理,也是可靠的。

    看更多:65歲婦頻尿到失禁 靠豆漿+1物3個月就改善!研究也認證

     

    未減肥卻體重下降要警覺

    不過,若在未試圖減肥的情況下,體重突然下降,可能意味潛在的健康問題!林亮羽表示,在中年進入老年的階段,體重管理成為健康管理的關鍵環節;如果體重在1個月內不知不覺增減超過5%,或者在6個月內上下波動超過10%,就應該引起重視,並尋求醫療幫助。

     

    潘以如補充道,像是糖尿病、甲狀腺亢進、胃腸疾病甚至惡性腫瘤等,都可能導致體重下降,因此60歲以上的更年期婦女,應該保持均衡飲食、良好作息和充足睡眠。王治元也說,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社交生活、飲食和運動,對於女性在停經後保持穩定體重至關重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停經後做到「這1點」竟有助長壽!停經後體重超標 這些危害要知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