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更年期腹部變大?疏忽「1件事」小心三高、癌症找上門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3/28 15:10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腹部變大?疏忽「1件事」小心三高、癌症找上門

    原本已經小腹微凸,沒想到更年期後腹部變大、有中廣身材?醫師提醒,更年期婦女易患中年肥胖,進而增加罹患三高、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的風險。更年期一直發胖怎麼辦?如何有效控制體重?

     

    脂肪代謝率下降 更年期婦女肥胖風險大增

    婦女更年期後,卵巢功能衰退導致雌激素水平下降,進而降低脂肪代謝率,對體重控制造成不利影響。同時,隨著年齡增長,基礎代謝率也會下降,加上缺乏適當的運動,更年期婦女易患中年肥胖。

     

    羅東博愛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葉昱麟指出,隨著女性進入更年期階段,荷爾蒙水平下降,導致脂肪易累積,體重難以控制;更年期婦女易受肥胖和相關疾病影響,如三高和心血管疾病。因此,控制更年期的體重,可進一步降低三高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看更多:停經後出血是回春嗎?這癌症20年翻3倍!醫:更年期最好1滴血也沒有

     

    更年期肥胖與一般肥胖相似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治元也指出,女性更年期出現在50歲~55歲左右,而男性則大約在55歲~65歲之間。進入更年期後,基礎代謝率降低,雖然攝取的熱量固定,但消耗的熱量減少,這可能導致體重的變化。

     

    三軍總醫院院長洪乙仁表示,易胖家族體質、糖尿病患者以及缺乏運動的人是肥胖的高風險族群,而更年期肥胖與一般肥胖有相似性,建議加強飲食控制、培養規律運動習慣並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才能達到減重目的。

    看更多:停經後做到「這1點」竟有助長壽!停經後體重超標 這些危害要知道

     

    青少年時期就肥胖 中年後癌症風險增加

    另外,王治元提到,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往往會出現體重增加的情況,但這種增加主要是由脂肪組織和水分所致,而非肌肉增加。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家醫科主治醫師戴志融則表示,肥胖問題往往源於肌肉比例的下降,即便攝入相同熱量,也容易導致體重增加。

     

    基隆長庚醫院減重外科主治醫師王致遠提醒,肥胖不僅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會導致癌症的機會增加;尤其青少年時期就肥胖的話,在更年期後發生癌症的風險更高。

     

    更年期女性體重控制關鍵

    那麼更年期如何有效控制體重?葉昱麟表示,控制方式主要包括飲食、運動和藥物,儘管目前認為運動的幫助比較不明顯,但對於預防復胖和維持心血管健康仍有重要作用。此外,新型藥物的應用,能夠在大腦產生飽足感、延緩胃排空,並促進胰臟和肝臟的葡萄糖代謝,對於體重的控制有顯著幫助。

    看更多:快速燃燒卡路里!教練教你有氧拳擊+五禽戲瘦小腹、燃脂超有效 

     

    醫師們建議,更年期女性應該注意調整生活方式,降低壓力、保持規律作息、避免熬夜,並通過適當的飲食和運動來控制體重,從而遠離肥胖問題,也提升更年期生活質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更年期腹部變大?疏忽「1件事」小心三高、癌症找上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