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怎樣才算是便祕?中醫師分享4大類便祕類型,跟著這樣做可順暢排便

羅以容 報導 2021/09/23 11: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久坐、運動量太少,萬一又遇到壓力大,暴飲暴食,容易造成肥胖甚至是便祕。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表示,如果一週排便不到3次,需要非常用力,且會有羊大便形狀,或是排不乾淨的感覺,就要小心是便祕!

看更多:便祕吃什麼?營養師推薦超完整高纖飲食,跟著這樣吃排便順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施昀廷指出,中醫對於正常排便的定義較嚴謹,即每日都要有1至2次,且是正常條狀。另外,由於早上5至7點為卯時,經絡循行走到大腸經,因此最好的排便時間是在早上6、7點一起床時就有便意。

 

中醫「便祕」分為4類

1.胃腸實熱「熱祕」型,胃腸裡的大便乾硬。可用麻子仁丸或含大黃的承氣湯系列來清熱潤腸。

2.肝脾氣滯「氣祕」型,常腹痛噯氣。可用含柴胡、枳實、陳皮、檳榔等藥來順氣導滯。

3.脾腎陽虛「冷祕」型,常手腳冰冷腸胃無力。可用腎氣丸、理中湯等溫陽通便。

4.氣血虛的「虛祕」型,用盡洪荒之力也大不出,常頭暈心悸。可用黃耆、人參補氣、四物湯補血。

看更多:防疫要小心「新冠腸胃」!台大醫曝6大症狀 吃什麼食物可預防?

 

秋天便祕更會引起皮膚問題

施昀廷說,以中醫的觀點來說,肺和大腸相表裡,和秋天一樣都屬金,皮膚又和肺有關,所以便祕也會引起皮膚的乾燥、癢、疹子等問題,尤其在秋天的秋燥季節更會加成表現。

看更多:秋老虎避免3大過!彥寬老師「祛濕法」清濕熱 預防慢性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大方法預防便祕

1.攝取高纖食材:菇類、牛蒡、梨子、地瓜、水蜜桃、甜菜根等。

2.食用優質油脂:杏仁、橄欖油、芝麻、中藥的麻子仁等含油脂類的種子,可以幫助糞便在腸道的排出。

3.食用富含天然酵素的食物:木瓜、鳳梨、諾麗果、奇異果、烏梅等。

4.飲用足量水分:一天2000至3000c.c.的水,水能使糞便更柔軟有彈性。

5.適度運動:運動能增進腸胃蠕動,更能增加基礎代謝率,消化多餘的熱量累積,避免肥胖。

 

施昀廷也提醒,如果是腸胃蠕動不好,屬於寒性便祕的民眾,可以食用熱性食物或藥物加強腸胃蠕動,如胡椒、咖哩、薑等辛香料,大腸才有力量把大便推出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施昀廷中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