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防疫要小心「新冠腸胃」!台大醫曝6大症狀 吃什麼食物可預防?

郭庚儒 報導 2021/09/15 16: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外最新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民眾腸胃不適的情形增加了,可說是「新冠腸胃」。就有一名52歲王小姐,原本腸胃疾病的病情控制良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壓力大又少運動,胃食道逆流、腸躁症的症狀更加嚴重,甚至發生痔瘡出血。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又復發?醫曝長期胃酸刺激恐誘發癌症,2個日常習慣擺脫「火燒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 腸胃不適者增多

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曾屏輝觀察發現,近期門診中,因腸胃不適就診的病例明顯增多,尤其是腸躁症、胃食道逆流等問題。

 

曾屏輝指出,根據今年5月《神經胃腸病學與動力學》期刊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民眾出現腸胃不適的情形增加了12.9%,包括:消化不良、排便不順、腹痛、胃灼熱、腸躁症及便祕等症狀。

 

日本《胃腸病學和肝病學》期刊研究也發現,新冠肺炎疫情期間,11.9%的受訪者自覺腸胃不適的情況惡化,若本身已是功能性消化不良或腸躁症患者,則有超過20%的人表示腸胃情況惡化。

 

飲食、生活受影響 胃腸症狀更嚴重

曾屏輝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與以往大大不同,可能造成腸道菌叢跟腸道環境的不穩定,導致胃腸道症狀,或讓原先已控制穩定的症狀惡化,也更容易感受到壓力、情緒低落、焦慮等情況,進入惡性循環,讓胃腸不適症狀更嚴重。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觀察發現,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打亂了生活常規、缺乏社交接觸,又可能遇到工作不穩定、不熟悉遠距工作、擔心未來職涯發展等問題,民眾的飲食與生活作息甚至亂了套,也容易引起腸胃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水果3原則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莫雅淳表示,建立良好腸道環境、促進腸腦健康循環。根據研究發現,腸道順暢力與心情愉悅力彼此有正向影響,當腸道順暢力表現愈佳,心情愉悅力也表現愈好,建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要養好腸胃、維持好心情,提供聰明吃水果3原則:

看更多:10種食物讓你胃食道逆流!營養師教5招有效改善,吃東西要「乾濕分離」

 

益生質顧腸道

益生質是腸道益生菌的營養來源,有助維持菌叢多樣化及生態平衡,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益生質,例如:芭樂、奇異果、番茄、柳橙、百香果、甜桃等,除了蔬果之外,未精製的全穀雜糧類,也含有益生質。

 

水果酵素助消化

水果酵素有助於蛋白質食物消化吸收,例如:鳳梨、木瓜、奇異果等,對於胃不好的人來說,可減少胃部刺激引發的不適。

看更多:「秋葵水」降血糖、促循環?日醫破解關鍵原因 1步驟喝出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低腹敏飲食遠離腸躁

食物中特定類型碳水化合物「FODMAP」,可能是造成腸胃道敏感的關鍵,建議挑選低腹敏水果,例如:木瓜、柑橘類、奇異果、檸檬、葡萄柚、草莓、番茄、百香果、火龍果、鳳梨、香瓜、哈密瓜、蔓越莓、藍莓、覆盆子、楊桃、榴槤、葡萄、香蕉等。

看更多:文旦、白柚、紅柚、蜜柚哪種最營養?營養師揭3大好處 「這種」熱量最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是沒有腸胃問題、又不常吃水果的民眾,莫雅淳營養師建議優先選擇營養密度越高的水果,就可以獲得越豐富的營養價值,如奇異果、番茄、柑橘、草莓、鳳梨、藍莓、芭樂、木瓜等高CP值的水果。其中植化素亦可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調節免疫力。此外,維生素C有助穩定情緒、提升好心情,因為是製造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重要成分。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5成女性沒有天天排便!醫師教挑水果3原則 遠離便祕、感冒、憂鬱
icon
2020-07-21 17:42:00
延伸閱讀
10種水果遠離腸躁症!「低腹敏飲食」改善腹痛、腹瀉、便祕 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icon
2021-04-19 17:13:00
延伸閱讀
3分鐘排濕!「升陽一式」解決疲累、恢復腸胃功能
icon
2020-05-11 09:00:00
延伸閱讀
憂心疫情,腸道也鬧情緒!有時便祕有時腹瀉 腸躁症會讓你變瘦嗎?
icon
2022-05-24 16:07:53
延伸閱讀
壓力一大就拉肚子?彥寬老師「順脾氣法」 改善胃痛、腹瀉、腸躁症
icon
2021-08-09 11:32:44
延伸閱讀
長期便祕是腸躁症嗎?腸道毒素會引發大腸癌?醫師澄清了!
icon
2020-10-05 16: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