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秋老虎避免3大過!彥寬老師「祛濕法」清濕熱 預防慢性病

郭庚儒 報導 2021/09/13 11: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秋老虎高溫、悶熱,不只人體很上火,也容易濕熱入侵、傷害脾胃,造成人體水液代謝失常,人就容易出現胸悶、胃口不好、四肢沉重、精神萎靡、睡不飽、疲倦等症狀。

 

避免3大過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提到,現代人常見的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脂肪肝等慢性病,也跟濕熱體質有關;還會誘發像是急慢性肝炎、膽結石、肝硬化等肝膽疾病。要調理改善濕熱體質,除了從飲食和運動上祛濕熱外,對抗天氣熱濕氣重,還要避免「3大過」,不過度情緒化、不流汗過量,以及不過多寒氣上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早上練「行氣消腫法」祛濕、代謝好 整個人都神清氣爽

 

過度情緒化

暑、濕、熱3種邪氣,最愛勾搭在一起,讓人出現頭昏腦脹、拉肚子、精神不振、口乾舌燥、上火、出疹子的症狀;人的心神也特別容易受影響,會有情緒煩躁、心神不寧、睡眠不好等現象。

 

彥寬老師提醒,酷熱的天氣對人類的心臟、胸肺、心血管的循環都是大挑戰,特別要注意精神調養,切忌情緒的大悲大喜。建議每天運動出點汗,能幫助情緒穩定,維持神清氣爽的狀態。

 

流汗過量

外界炎熱高溫,人體陽氣活動很旺盛,人也較容易出汗,適當流汗有益健康,但是太過與不及都對身體不好。不流汗,暑氣藏於內會生病;流汗過多,又會傷了津液和元氣。尤其隨著大量體液流失,也會消耗各種營養物質,人就容易感到身體乏力和口渴,也會引起食欲減退和消化功能下降,影響脾胃功能減弱。

 

中醫養生之道就在於中庸持平,使身體維持在平衡狀態。就像適當的運動可活動筋骨、調暢氣血、養護陽氣,但運動過量導致過度疲勞,反而傷身,最好以溫和運動、少量出汗為宜。

看更多:運動大量流汗沒有比較好!彥寬老師「疏肝養精法」解身體的渴 遠離口乾、便祕、失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寒從腳下起

天氣熱,大家都愛吹冷氣、打赤腳、穿涼鞋、短褲短裙,冷飲冰品更是來者不拒,反而比冬天接觸更多寒氣。

 

過多寒氣會深入骨頭藏伏體內,直接影響的,就是整個身體的血液循環,很多人有腰痛、腿痛、頻尿、腎虛、生理痛、子宮肌瘤等問題,其實都跟身體的寒症有關係。要改變腳底下氣寒的問題,彥寬老師建議多練功促使寒氣排出,還能進一步改善腸胃功能,幫助消化。

看更多:寒從腳下起,寒症引起腰痛、腿痛、子宮肌瘤!彥寬老師「補腎功」 暖腳又暖身

 

養護陽氣 增強抗病力

彥寬老師指出,大部份沒有練過氣功的人,身體裡面的內氣,不能配合外在氣候的變化,身體難以抵抗寒氣、風邪、暑氣、濕氣等外邪,只要氣候一發生變化,不是風寒感冒,就是感冒中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濕熱體質的人,平常容易疲倦,還很容易過敏。因為濕邪會阻滯陽氣上升,陽氣瘀滯上不來,體內陰陽失衡,就老是會有濕熱、上火、過敏等問題。平時除了少吃生冷,多曬太陽外,還可以透過柔軟緩和的氣功運動,幫助血液循環,讓身體平衡調節,幫助調治體質,提升免疫力。

 

彥寬老師教一招「祛濕法」,練習3分鐘,身體很快微微發熱、出汗,想打噴嚏,代表陽氣被調動起來,再通過流汗、打噴嚏把身體的寒氣排出去。只要人體的陽氣升起來,對過敏就有更好的抵抗力。

 

袪濕法 拔濕濁提升抗病力

 

 

❶兩腳與肩同寬,兩手以顫掌方式,從身體內側向外畫大圓。
❷手抬起時,腳跟抬起;手落下時,腳跟落地。
❸如此反覆做7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男大生猛灌冰水急性心肌梗塞!秋老虎來襲 醫曝「這些人」要慎防心肌梗塞
icon
2020-11-02 11:20:05
延伸閱讀
「處暑」秋老虎猖狂小心熱燥!禁忌、養生方式一次看 5生肖健康亮紅燈
icon
2022-08-22 09:00:00
延伸閱讀
中暑就喝這碗湯!大量流汗、發汗不良喝對才有效 炎夏喝冷飲可以嗎?
icon
2022-08-04 10:00:00
延伸閱讀
「小暑」養生習俗有禁忌!注意7件事保護元氣 學靜心維持心臟機能
icon
2022-07-05 08:00:00
延伸閱讀
防疫良方妙藥在這裡!中醫師大推「1茶1穴」 提升免疫抗病力
icon
2022-02-07 16:25:30
延伸閱讀
夏天小心痛風來襲!吹冷氣會誘發痛風嗎?醫揭幕後元凶 這樣做降尿酸
icon
2021-07-08 11:45:1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