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梅雨季越睡睡累?早上練「行氣消腫法」祛濕、代謝好 整個人都神清氣爽

郭庚儒 報導 2021/06/07 11: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多雨悶濕的天氣,濕氣很容易侵入人體,使代謝循環變差,身體變得沉甸甸,動不動就覺得好累、沒精神。很多人就發現,最近總是睡不夠、睡不醒,睡越多反而越累,起床後人還是昏昏沉沉,早上總是有痰。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表示,其實這些人並不是真的睡不夠,而是體內濕氣太重,就像毛巾吸飽水後沉甸甸的,會讓人感到身體沉重、疲乏困倦、懶動、水腫、臉色不好,甚至過敏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舒腰功」擺脫痰濕體質!熟男天天練體重減4公斤、腰圍少7公分

 

痰濕體質容易長腫瘤、肌瘤

進入又濕又熱的梅雨季節,這段時間外面濕氣很重,再加上居家時間多坐、少動,又長期吹空調、喝冷飲,導致濕氣堆積在體內,久了身體的水液代謝就變差。

看更多:愛吹冷氣經常感冒?彥寬老師「拍水顫掌法」 促出汗、清內火、提升免疫力

 

彥寬老師指出,身體代謝不好的人,在濕氣、寒氣、暑氣等外邪入侵時,就容易在體內積聚成為痰濕。而身體大掃除能力不好,痰濕無法每天排出,會在體內反覆循環吸收,身體毒素越來越多,阻擋了健康的氣血形成,也阻礙了氣血循環,長期下來更會形成痰濕體質。

 

彥寬老師說,痰濕剛開始是液體狀態,可能就是痰及鼻涕多一點,身體黏一點、大便濕黏黏;到後期過多的黏稠物,就會凝聚成肌瘤或腫塊,像是子宮肌瘤、乳房的囊腫、肝腎上的小腫瘤、胃腸的瘜肉等。

看更多:寒從腳下起,寒症引起腰痛、腿痛、子宮肌瘤!彥寬老師「補腎功」 暖腳又暖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動能生陽 助濕濁排出去

彥寬老師表示,人在年輕的時候陽氣盛,能夠將體內濕氣慢慢化解,隨著年紀增長,陽氣漸漸不足,身體機能也減弱,就會助長體內痰濕旺盛。

 

從氣學觀點來說「動則生陽」,只要願意讓身體動起來,就能升補陽氣,帶給身體溫煦的能量。但是現代人運動量普遍不足,體內陽氣不足,代謝就會變差,身體的濕濁等垃圾代謝不掉,全身覺得不乾淨、不清爽、黏糊糊,而且流汗、大便都會特別濕黏、氣味也會特別難聞。

 

彥寬老師建議,養成運動的習慣,疏通氣血,活絡身體器官運作,找回充足的陽氣,可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而簡單易學的氣功對這方面的幫助很大。例如練習「行氣消腫法」,可以讓全身動起來,手腳並用,對於代謝循環很有幫助,特別是體內濕氣比較重的人,非常適合練習。

 

練行氣消腫法的時候,身體不要歪、斜,兩手放鬆揉動,練習過程中會感到肩膀放鬆、打哈欠,身體微微發熱,代表全身循環被調動起來了,陽氣已升起,會加速人體水分代謝,對排出體內濕氣效果很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彥寬老師提到,有很多學員在學功前,體質都偏濕,練功後,每天早上練10分鐘,先打嗝、然後放屁,接下來就會想要排便。堅持長期練下來,體內的陽氣增加了,改善了體質,身體的代謝能力變好、體內疏通了,黏液死水就不會囤積在體內,身體變得輕鬆和清爽。

看更多:6部位流汗看身體警訊!彥寬老師「排濁功」暢通汗腺 加速排毒、調節體循環

 

行氣消腫法 加速體內濕氣排出

好處:幫助氣血循環,增強身體排水功能,可有效改善浮腫虛胖,身體沉重、疲乏困倦。

 

 

功法練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❶兩手抱球從左邊起畫圓,過了頭頂將腳轉向右邊,左腳跨向右邊,手繼續落下。
❷腳收回後,再從右邊抱球過頭,右腳跨向左邊,手落下。
❸如此反覆做3分鐘。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發現大腸有瘜肉時,營養師教你這樣調整飲食 遠離腸癌
icon
2020-06-11 14:30:05
延伸閱讀
水腫退散有妙招!彥寬老師「行氣消腫法」改善浮腫虛胖
icon
2020-07-13 09:00:00
延伸閱讀
28歲女愛吃高脂紅肉竟長瘜肉!醫曝大腸癌2大高危險因子 5種飲食要當心
icon
2022-05-18 15:10:42
延伸閱讀
長期鼻塞以為是鼻息肉 他鼻涕倒流、鼻涕有血竟是鼻腔惡性腫瘤 嚴重會失明
icon
2022-03-01 11:52:44
延伸閱讀
6部位流汗看身體警訊!彥寬老師「排濁功」暢通汗腺 加速排毒、調節體循環
icon
2021-05-31 09:30:00
延伸閱讀
脾濕喝水都會胖!「固脾二式」祛濕健脾 氣色也變好
icon
2020-06-22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