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處暑」秋老虎猖狂小心熱燥!禁忌、養生方式一次看 5生肖健康亮紅燈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8/22 09:00
  • 字體放大
  • 「處暑」秋老虎猖狂小心熱燥!禁忌、養生方式一次看 5生肖健康亮紅燈

    2022年8月23日11點17分節氣來到「處暑」。處暑,秋老虎猖狂,天氣炎熱,民俗專家指出,養生聚焦於「留意晝熱夜涼」與「持續抗秋燥」;另外,處暑這半個月,5個生肖健康要多注意。

    看更多:天氣熱失眠睡不好,3穴位調心降心火!中醫師傳授養心、除暑熱飲食清單

     

    「鼠、虎、龍、蛇、猴」注意健康狀況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提到,「處暑」節氣到了以後,秋意就漸濃,氣溫會逐漸降低。處暑之後陽氣開始減弱、陰氣增長,開放轉為收斂,成長變為成熟。處暑也是「熱燥」的開始,比夏天的乾燥還要明顯,因此常會感到既熱又乾燥,容易出現皮膚乾燥、口鼻喉嚨乾燥、乾咳無痰、發熱等症狀。

     

    楊登嵙提醒,2022年「處暑」這半個月,健康要注意的生肖是屬鼠、虎、龍、蛇、猴,不宜參加刺激性或危險性的運動,多小心意外之災,出差或外出旅行必須注意安全第一,不要做危險性的運動,以免樂極生悲,提高警惕,有備無患。

     

    「處暑」養生禁忌注意6件事

    楊登嵙以下說明「處暑」開運養生與禁忌:

     

    1.飲食少辛多酸、潤肺養胃

    處暑有「燥」的特點,過食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會傷及肺氣,所以處暑時節的飲食應該「少辛多酸」,酸味有潤肺收斂的作用。中醫理論裡,處暑需益腎養肝、潤肺養胃、清熱交神,食材的運用如:枸杞、紅棗、甲魚,能益腎養肝;梨、蜂蜜、海帶、海蜇、黃瓜,可潤肺養胃;蓮子、百合、銀耳、芹菜,助清熱安神。除了以上食物外,還需要多喝溫開水,少喝寒冷的水,防止寒冷傷肺。

     

    2.天氣轉涼留意寒氣

    處暑到了以後,天氣就會逐漸變涼,要從防暑降溫慢慢轉向防寒保暖;最需要注重肚臍的保暖,因為肚臍部位的表皮最薄,易被寒氣入侵。

     

    3.冷氣溫度別太低

    溫差大易感冒,家裡的冷氣溫度設定不能太低,應適時調整,進出室內外溫差過大,忽冷忽熱,易引發感冒。

    看更多:別開電扇睡覺易傷身!3種「順陰陽睡姿」超好入眠 吹冷氣1動作不怕半夜手腳抽筋

     

    4.早睡早起,睡子午覺

    早睡早起讓身體得到完整睡眠,自然避免陰虛火旺,能強健益氣。早睡可以收斂陰氣,早起可以舒展陽氣。古人在睡眠養生法中強調子午覺的重要性(子時:晚上23點至凌晨1點,午時:中午11至13點),認為子午之時,陰陽交接,極盛及衰,體內氣血陰陽失衡,必欲靜臥,以侯氣復。因此,子午覺有防病保健的意義,又符合養生道理。

     

    5.做輕緩運動促血循

    進行輕緩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進新陳代謝。但如果過量運動,尤其是劇烈運動反而傷身,過量運動會消耗陽氣。

    看更多:躺在床上就能練!醫師教你9招輕量運動 強化大腿肌肉、減少膝蓋痛

     

    6.保持快樂心情

    楊登嵙提醒,白天熱,早晚涼,晝夜溫差大,情緒容易起伏;因此要保持快樂心情,這樣精神心緒都穩定,得以開心、用心,神清氣爽好運自然來。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處暑」秋老虎猖狂小心熱燥!禁忌、養生方式一次看 5生肖健康亮紅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