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夏天小心痛風來襲!吹冷氣會誘發痛風嗎?醫揭幕後元凶 這樣做降尿酸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7/08 11:45
  • 字體放大
  • 夏天小心痛風來襲!吹冷氣會誘發痛風嗎?醫揭幕後元凶 這樣做降尿酸

    夏季天氣炎熱易出汗,水分大量蒸發的同時,也要小心痛風來襲!醫師提醒,冬天通常是因為高熱量東西吃過多誘發痛風,而夏天則是因為水喝不夠代謝慢而造成痛風。另外,夏天吹冷氣會不會誘發痛風性關節炎?

     

    「水喝不夠」處在缺水狀態,小心尿酸濃度飆高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夏天和冬天都可說是痛風好發的時節,冬天是因為冬令進補攝取高熱量食物的原因,很多尿酸過高的情形發生在冬天;夏天則比較容易發生尿酸鈣結石,因為水分不足、流汗原因所導致。也就是說,夏天容易處在缺水狀態,熱天大量流汗失水,導致尿酸濃度飆高。

     

    為什麼水喝不夠會引發痛風?洪永祥解釋,因為高普林的食物會代謝成尿酸,而痛風的發生,就是因為尿酸的結晶沉積造成痛風性關節炎,尿酸會沉積在我們的肌肉、韌帶、腎臟等,到處都會沉積。而7、8成以上的尿酸,都是由腎臟代謝,「所以水喝得多,代謝就快,水喝得少,代謝就慢」,這主要是夏天發生痛風的原因。

     

    而大家都知道,大魚大肉、海鮮、蕈菇類、內臟類等食物,這些普林都很高,洪永祥說,但夏天通常食慾不好,吃普林食物可能也會少,除非是喝啤酒配海鮮,就可能會造成痛風發作。

    看更多:吃魚可預防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醫師解答!小心4個發病因子

     

    夏天吹冷氣,會不會吹到關節造成痛風發作?

    另外,夏天狂吹冷氣,會不會讓痛風發作誘發關節痛?洪永祥表示,誘發痛風關節炎的發作,臨床上後來發現都跟酒精、含糖飲料、油炸類食物有關;至於吹冷氣會不會誘發,他認為不是溫度的問題,而是在冷氣環境下,身體涼涼的,比較不會感到口渴,反而變成水喝得不夠,造成尿酸濃度代謝變慢,並不是冷氣吹到關節造成痛風發作;所以結論還是水分攝取不足的問題。

     

    洪永祥強調,他經常提醒痛風病人,若吃了普林食物,水一定要多喝一點,可能每天多喝500~1000cc,尿酸就會降下來,不見得一定要吃藥。他也提醒,夏天非常重要,不只是尿酸痛風的問題,其他像是泌尿道感染、腎結石、中暑等,都跟水喝太少有關,所以夏天一定要多喝水。

    看更多:疫情警戒時結石發作該就醫嗎?1量表供評估,多喝水運動、少糖鹽可預防

     

    如何透過飲食控制來遠離痛風?營養師6點建議

    「痛風」痛起來可是要人命!該如何透過飲食改善痛風?營養師林俐岑在基層診所做營養衛教好幾年,經常被問到痛風的飲食問題,她也整理出以下6點飲食建議給大家參考:

     

    1.喝足夠水量:一般人水量是:每公斤體重×30~40cc,若曾罹患過痛風的人,記得把飲水量拉高,可以幫助尿酸代謝。

    看更多:別等渴了才喝水!「身體缺水」小心血栓、便祕、關節疼痛、腎功能下降

     

    2.低普林且均衡飲食、勿大魚大肉:均衡攝取蛋白質食物,勿大量吃。普林是核蛋白質代謝之後的產物,和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像是動物內臟(雞肝、鴨肝、豬肝等)、小魚乾、紅肉類等;植物的話像是會發芽的部分含量較多,如胚芽、黃豆芽、豆苗等,以及香菇、蘆筍、紫菜等減少攝取。

     

    林俐岑提到,國外知名雜誌曾發表過一篇長達12年、730個痛風個案追蹤結果,指出平時「適量」的高普林植物或是黃豆植物性蛋白質,並不會增加痛風機會,反而是「大量」肉類與海鮮,會增加痛風的機會。

     

    3.忌喝酒:特別是曾經患有痛風的人千萬要忌口,特別是啤酒。

     

    4.減少高油脂食物的攝取:高脂食物會抑制尿酸代謝,因此,留意烹調的用油量以及減少油炸食物的攝取。急性發作期時,蛋白質食物建議由雞蛋、乳品來供給;高蛋白濃縮品像肉湯、雞精、蜆精等,以及酵母粉、健素糖等少吃!

     

    5.含糖飲料是痛風幫兇,少喝!

     

    6.控制體重:肥胖也會加重高尿酸血症的情形,提高痛風發作的風險,因此「體重管理」對於預防痛風也是當務之急。但減重也不要操之過急,更別激烈節食減肥,會使身體細胞快速分解,尿酸濃度短時間內增加過多,反而會造成高尿酸血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部分資料來源/林俐岑營養師
    ◎ 諮詢專家/洪永祥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