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喉嚨卡痰喝枇杷膏?不是每個人都有效!中醫分析3種痰 吃這些治咳祛痰

朱育嫻 報導 2022/08/22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喉嚨一直卡痰,讓你很煩惱?痰太黏,怎麼咳就是咳不出來?喝枇杷膏可以解決喉嚨卡卡的問題嗎?中醫師提醒,有些人是熱痰,若又服用枇杷膏這種甜膩的質地,反而會導致痰愈來愈多!

看更多:咳嗽別吹電扇!解隔後乾咳反而要吹冷氣 維生素C刺激腸胃就別吃 醫師歸納12項重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止咳化痰偏方多,別人有效不代表你有效

中醫師余雅雯分享,在門診中總有病患會問一堆偏方,例如:「我最近喉嚨卡卡,可不可以喝枇杷膏?」、「聽說蘿蔔泥可以解痰?」、「烤橘子可以止咳化痰?」她都提醒患者,這些化痰方法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效。

 

余雅雯說明,因為有些人已經是熱痰,若服用枇杷膏,甜膩的質地反而導致痰愈來愈多;或是體寒的老人家咳出稀痰,但是又用白蘿蔔泥食療,導致咳嗽情況更加重,而且還腹瀉。

 

痰的顏色和質地,有不同生理意義

余雅雯強調,從中醫角度,「痰」這個病理產物,有不同顏色、質地,在診斷上代表不同證型和生理意義,也代表藥療、食療都必須量身訂製,並不是一個偏方用到底。她建議患者,就醫時最好詳加描述自己的痰,包含顏色、質地,以及什麼時候痰湧出較多,是天冷時或是吃完食物?又或是夜晚躺下時痰較多?因為有些可能是鼻涕倒流或胃酸逆流引起。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作怪,8歲童晚上睡前就想吐!愛吃油炸和辛辣 喉嚨卡卡肚子脹

 

中醫解析3種痰,吃這些治咳祛痰

她也列出3種痰的類型及建議攝取食物來幫助改善,提供民眾參考:

 

1.燥痰:白、淡黃色

痰少或無痰,有喉嚨乾燥的情形,夜晚會惡化。建議攝取食物:豆腐、銀耳、芝麻、山藥、蓮藕、白菜、柑橘類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熱痰:黃綠色

痰多且黏,重咳會卡痰。建議攝取食物:海藻類、綠豆、香蕉、白蘿蔔、芹菜、蛤蠣、冬瓜等。

 

3.寒痰:透明且水

有咳嗽、打噴嚏及流鼻水症狀。建議攝取食物:薑、大蒜、蔥、紫蘇、香菜、栗子、洋蔥、肉桂等。

看更多:確診2小時內白痰變血痰,「陽過」中醫師用這味茶飲保健!也能調理咳嗽不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超商賣的枇杷膏不含川貝!為什麼喝川貝枇杷膏還是一直咳?
icon
2022-10-13 11:50:02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回台治療比較好?確診10天咳嗽加劇、痰多、胸痛怎麼辦?
icon
2022-08-23 09:00:00
延伸閱讀
感冒失聲、咳嗽痰多…3個穴位神救援!溫補養肺還要吃這些
icon
2020-01-16 18:40:00
延伸閱讀
本土+72921,死亡暴增211人再攀新高!17歲少年肺炎痰多咳嗽2天不治
icon
2022-06-09 15:40:39
延伸閱讀
清冠中藥材供需失衡爆缺貨 枇杷膏也庫存吃緊
icon
2022-05-25 15:32:12
延伸閱讀
減肥不該吃香蕉?彎的香蕉更營養?專家揭:香蕉熱量不低 這樣吃會便祕
icon
2022-03-10 17:26: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