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更年期盜汗、頻尿、失眠怎麼辦?中醫師傳授2道茶飲改善症狀 醋牛奶助眠補鈣

許佳惠 整理 2022/09/30 17: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性到了更年期,常見盜汗、頻尿、失眠三大症狀,雖然不是嚴重疾病,但卻造成生活困擾。中醫師表示,更年期後荷爾蒙減少,內分泌及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出現不適症狀,可以透過穴位按摩、茶飲等方式改善,而睡前喝一杯醋牛奶,有助眠補鈣的好處。

看更多:吃黃豆改善更年期症狀!營養師:還能降低乳癌風險、調節血脂 這樣補充最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盜汗可吃黑豆 按摩合谷穴和太谿穴

中醫師樓中亮表示,盜汗、頻尿、失眠都會影響睡眠,盜汗主要是因為荷爾蒙減少,內分泌及自主神經功能失調,血管收縮舒張,在神經內分泌影響下出現潮熱、夜間出汗等情況,在中醫角度,這種情況的盜汗屬於腎陰不足、陰虛火旺、熱迫津液導致的出汗。建議適量食用滋陰補腎的黑豆、黑米、大豆製品、百合、蓮子等。穴位可選合谷穴和太谿穴,一天早晚各按一次,每次按摩15分鐘。

 

▲早晚按壓合谷穴和太谿穴可緩解更年期盜汗症狀。(圖片/翻攝自樓中亮中醫博士臉書)

 

頻尿多吃優質蛋白和維他命B 一茶飲緩解症狀

樓中亮表示,更年期雌激素發生變化,會導致膀胱黏膜的神經過度興奮,產生頻尿問題,此外,更年期後黏膜容易乾燥,比較容易尿道感染,也易造成頻尿。建議飲食多攝取優質蛋白和維他命B群,如瘦肉、牛肉、牛奶和豆類等。平常可以走健康步道,利用凸起物按摩腳底腎臟泌尿系統,改善膀胱收縮機能。此外,可以喝金櫻子茶改善頻尿。

看更多:打半套拳要跑3次廁所!老拳師頻尿憋不住 就醫檢查「尿道僅剩一小縫」

 

金櫻子茶:

抓20公克的金櫻子搗碎放入保溫杯,沖沸水加蓋悶30分鐘,一天一劑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浮小麥茶改善失眠 醋牛奶助眠增鈣

至於更年期失眠,如果晚間睡不好,不建議白天補眠,反而應該利用白天多運動,而且睡前少看電視和手機,也不要進食。建議喝浮小麥茶和醋牛奶幫助入睡。

看更多:睡不好更要睡的有技巧!4大營養素助你更快入睡

 

浮小麥茶:

取浮小麥200公克、紅棗30公克、蓮子25公克、生甘草10公克,將這些材料加水1500毫升,煮到浮小麥熟了之後,再加入綠茶葉1公克,每次喝100毫升,一天喝3~4次。

 

醋牛奶:

將150C.C.牛奶加熱後,加入一湯匙的醋攪拌均勻,睡前1小時喝可以助眠又補鈣,如果發現有結塊,就表示醋加太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樓中亮醫師臉書
◎ 資料來源/樓中亮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睡醒竟滿身大汗…女性3症狀恐是更年期 多吃這些食物就對了
icon
2021-02-08 15:22:00
延伸閱讀
失眠、盜汗、骨鬆、髮量少…更年期要吃什麼?醫師:這5種要注意
icon
2021-06-15 16:48:56
延伸閱讀
心悸、盜汗...不是更年期症候群 52歲婦檢查腎臟大一倍,原來是腫瘤害的
icon
2022-04-12 13:31:42
延伸閱讀
更年期「腎虛」肩頸痠痛!中醫師曝3大食療 改善更年期不適
icon
2022-05-05 14:45:39
延伸閱讀
盜汗、失眠、煩躁…更年期好困擾!專家教你3大保養祕訣 擺脫更年期不適
icon
2022-10-18 18:21:38
延伸閱讀
更年期燥熱可以吃什麼?醫推「4膠質食物」緩解更年期不適
icon
2023-03-14 11:5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