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打半套拳要跑3次廁所!老拳師頻尿憋不住 就醫檢查「尿道僅剩一小縫」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9/27 18:05
  • 字體放大
  • 打半套拳要跑3次廁所!老拳師頻尿憋不住 就醫檢查「尿道僅剩一小縫」

    一名73歲的陳董愛打太極拳,但他近來飽受頻尿所苦,感嘆「打半套拳得跑廁所好幾回」,在子女陪同就醫後檢查發現,因膀胱內多了2公分大結石,加上攝護腺肥大堵住尿道出口,才會經常頻尿。在利用鈥雷射內視鏡清除結石,並透過雷射汽化手術拓寬攝護腺後,終於解決頻尿問題,又能虎虎生風的打拳了!

     

    老拳師被頻尿困擾 發現膀胱結石+攝護腺肥大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表示,陳董因排斥就醫,以致病情遲未改善,每天都鬱鬱寡歡,脾氣變得暴躁,經子女遊說後前來就醫,超音波檢查出膀胱內有陰影,再經膀胱鏡檢查後,發現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讓尿道擠到僅剩一小縫,同時確認膀胱內有約2公分的結石,因此建議以手術一起清除。

     

    治療方式是先以輸尿管鏡從尿道進到膀胱後,利用鈥雷射將結石打碎取出,再以「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術」燒灼腫大的攝護腺,拓寬膀胱出口。術後患者回診,發現頻尿問題已有明顯改善。

     

    膀胱結石若不處理 越滾越大小心尿滯留

    邱鴻傑指出,若膀胱結石小於0.5公分,有6成會隨尿液自動排出,但陳董因攝護腺肥大堵住排尿,導致結石在膀胱內無法排出,若放任結石越來越大,最後可能會完全堵住尿道,造成尿滯留,唯有取出碎石及消除攝護腺,才能徹底改善頻尿問題。

     

    結石不一定會痛!膀胱結石會增加排尿頻率

    邱鴻傑解釋,許多人以為結石一定會很痛,便可提早發現治療,但膀胱結石與其他尿路結石如腎臟、輸尿管或尿道結石的疼痛反應並不相同,其他部位結石摩擦則會刺激泌尿道神經,出現劇烈絞痛,但膀胱結石除非大到完全堵住尿道,否則當結石摩擦膀胱時,大腦僅會轉換成刺激感,提醒增加排尿收縮頻率,因而錯過治療時間。

     

    維持運動多補水 避免結石再來

    邱鴻傑提醒民眾,維持運動習慣,每天攝取1500至2000cc水分,以稀釋尿液並快速排出易結石物質或細菌等,同時也得避免憋尿、減少重鹹重油及大魚大肉等美食,若本身有結石病史,每3到6個月更要定期回診,才能避免膀胱結石再度上身。

     

    ◎ 圖片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打半套拳要跑3次廁所!老拳師頻尿憋不住 就醫檢查「尿道僅剩一小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