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維他命C別多吃!營養師曝「3種結石食物」 遠離腎結石、尿路結石復發這樣吃

  • 郭庚儒 整理
  • 2021/11/08 16:03
  • 字體放大
  • 維他命C別多吃!營養師曝「3種結石食物」 遠離腎結石、尿路結石復發這樣吃

    很多有結石的患者,常會認為石頭就是鈣質,刻意避開高鈣食物,就怕補鈣會讓結石情況,變得更加嚴重。事實上,補鈣並不會造成結石。營養師高敏敏點名「3種結石食物」,過量攝取當心增加結石機率。

    看更多:結石痛起來要人命?醫:人類十大痛之一,注意4症狀嚴重恐休克

     

    3種食物過量 結石機率高

    高草酸飲食

    少喝濃茶及過量咖啡,並在餐與餐之間補鈣,減少草酸吸收之外,也能補充足夠鈣質。

     

    草酸是屬於天然的有機酸,常常出現在植物食品中,像是深綠色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茶葉、堅果、巧克力等;草酸鈣雖會導致結石,但也不用特別嚴格禁止草酸食物,只要注意好攝取時間,就能減少對草酸的吸收。

     

    高單位維他命C

    過多維生素C代謝後會形成草酸,增加高草酸尿症風險,建議成人每日攝取量維他命C為100mg即可,過多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

     

    高鈉重鹹飲食

    當身體攝取過多的鈉,就會從尿液排泄,此時可能增加尿鈣濃度、增加結石沉澱結晶,而常見的結石症狀有腎結石及尿路結石,通常是草酸鈣所導致,是由礦物質的鈣及有機酸的草酸結合而成。

    看更多:她長年胃痛竟是膽囊炎!什麼是膽結石?如何預防?醫師一次說清楚

     

    遠離結石復發這樣吃

    吃夠鈣質

    足夠的鈣質可以降低人體腸道對草酸的吸收,並有助減少腎結石復發,平常攝取足夠的鈣質,才能預防獲改善結石問題,建議每日補充鈣質1000mg。

     

    喝夠水

    大量排尿可以稀釋尿鈣及草酸沉澱,避免尿鈣及草酸過度濃縮,每日補充2500c.c.的水分,除了增加排尿量,也能幫助新陳代謝。

     

    適量植物蛋白

    動物性蛋白質吃過多,容易使尿鈣濃度上升,建議可以適當以豆製品或其他高植物性蛋白,取代部分紅肉攝取,例如:黑豆、黃豆、毛豆、鷹嘴豆等,都是很不錯的植物性蛋白。

     

    尿酸過高結石 低普林飲食改善

    高敏敏補充,預防結晶結石要依結石的種類,透過專業醫療檢測,判別是屬於哪種結石、再來做治療,才能對症下藥。舉例來說,若是尿酸過高造成的結晶結石,就要選擇「低普林飲食」來做改善。

    看更多:「排膽結石」別再誤信偏方!營養師:這樣吃容易膽結石,3招有效預防

     

    ◎ 本文出自/高敏敏營養師
    ◎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維他命C別多吃!營養師曝「3種結石食物」 遠離腎結石、尿路結石復發這樣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