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咖啡減少腎結石!營養師曝「預防腎結石飲食」 3種水果水能排結石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8/02 11:32
  • 字體放大
  • 喝咖啡減少腎結石!營養師曝「預防腎結石飲食」 3種水果水能排結石

    天氣熱、水又喝少,當心腎結石更好發!營養師程涵宇提供「預防腎結石飲食法」,教你多吃3食物、少吃3食物擺脫腎結石!

     

    喝咖啡減少腎結石!營養師曝「預防腎結石飲食」 3種水果水能排結石

     

    每10人有1人腎結石

    根據統計,國內每10人就有1人是腎結石患者。程涵宇指出,男性、腎結石家族史,平常水喝少、肥胖、痛風、以及患有消化系統疾病者,都是腎結石高風險族群

     

    腎結石發作真的很痛,常見症狀有背部、側面或小腹劇烈疼痛,以及血尿、排尿時疼痛、排尿困難、噁心、嘔吐、發燒、發冷等。

    看更多:劇場名導不愛喝水腎結石,痛到全身痙攣送急診!醫籲喝茶注意這事

     

    3飲食預防腎結石

    多喝水

    一天喝水2000ml,可以避免形成結石。天氣熱流汗會導致水分流失,可能會導致尿量減少,當流汗越多、尿液減少,越容易造成結石礦物質沉澱,並沉積在腎臟和泌尿道中。

    看更多:多喝水不一定多健康!醫曝4種NG喝水法,小心喝進病痛跟死亡

     

    除了喝水、喝咖啡,另外,檸檬水、柑橘水、柳橙水也都可以,因為水果水中的檸檬酸,可以跟草酸共同競爭鈣質的結合幫助排出。

     

    程涵宇說明,研究發現,咖啡因可以利尿,幫助減少腎結石,喝咖啡也是補充液體的其中一種方式,可以預防腎結石。

    看更多:這樣喝咖啡不怕缺鈣、膽固醇過高!醫曝喝咖啡不能加3物 早上喝咖啡還是下午喝比較好?

     

    足夠鈣

    一天攝取1000mg的鈣質,可以降低結石形成風險,隨餐吃更好,聰明吃法建議飯後一杯鮮奶,可以讓草酸鈣結晶在腸道中結合,最後由糞便排出。

     

    植物性蛋白質

    例如:豆漿、板豆腐、鷹嘴豆等,確保獲得足夠的蛋白質。

     

    減少吃3結石食物

    動物性蛋白質

    愛吃肉可能引起尿酸鈣結石,增加結石機率,例如:肉類、內臟 海鮮 雞蛋。

     

    ❷高草酸鹽食物

    如果本身的結石主要是草酸鈣,減少吃菠菜、巧克力、杏仁、甜菜、茶、秋葵。但又超愛高草酸食物怎麼辦?建議有草酸鈣結石的人,鈣更要吃夠,讓草酸在腸道就和鈣結合,隨糞便排出。

     

    舉例來說,巧克力愛吃可以搭配牛奶,愛喝茶可以改喝紅茶拿鐵或綠茶拿鐵。

    看更多:喝紅茶、咖啡加牛奶真的可防結石!醫師教結石這樣防

     

    高鹽食物

    會增加尿鈣結石機率增加,例如:火腿、泡麵。

     

    腎結石種類不同 正確飲食防復發

    程涵宇補充,結石有分很多種類,像是最常見的草酸鈣結石,以及磷酸鈣結石、尿酸結石、胱胺酸結石等,可以請醫師協助送檢結石組成,讓營養師幫忙做更精準的正確飲食調整建議。

     

    ◎ 本文出自/程涵宇營養師
    ◎ 圖片來源/程涵宇營養師提供
    ◎ 諮詢專家/程涵宇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喝咖啡減少腎結石!營養師曝「預防腎結石飲食」 3種水果水能排結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