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樣喝咖啡不怕缺鈣、膽固醇過高!醫曝喝咖啡不能加3物 早上喝咖啡還是下午喝比較好?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8/03 09:00
  • 字體放大
  • 這樣喝咖啡不怕缺鈣、膽固醇過高!醫曝喝咖啡不能加3物 早上喝咖啡還是下午喝比較好?

    喝咖啡有許多好處,可以提神、保護肝臟,也能降低糖尿病及癌症的發生率;但喝咖啡也會造成鈣質流失、膽固醇增加。該如何喝咖啡才健康?早上喝咖啡還是下午喝比較好呢?

    看更多:早起喝咖啡是錯的!醫曝3種人不適合喝咖啡 喝咖啡最佳時間點曝光

     

    喝咖啡可降低攝護腺癌9

    營養功能醫學醫師劉博仁指出,2021年一篇咖啡攝取及攝護腺癌風險研究,納入16項前瞻性研究、共5萬7732例攝護腺癌病例,總數為108萬1586人,研究發現,較高的咖啡消耗量與較低的攝護腺癌風險顯著相關。

     

    研究顯示,與最低咖啡消耗組相比,最高咖啡消耗組的相對風險為0.91,每天每增加一杯咖啡的攝護腺癌相對風險為0.988。對於局部、晚期及致命性攝護腺癌,相對風險分別為0.93、0.88及0.84。

     

    劉博仁表示,攝護腺癌的風險因子,包括了家族遺傳(BRCA基因變異)、高齡、性病,以及攝取過多紅肉、高油脂、高乳製品飲食習慣等。而研究發現,咖啡攝取量越高,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就越低。

     

    醫師教喝咖啡 不怕缺鈣、膽固醇過高

    劉博仁說明,咖啡富含綠原酸及抗氧化物,可以提神、保護肝臟,以及促進新陳代謝,研究顯示,喝咖啡可以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部分癌症的發生率,可以降低整體的死亡率,建議一天喝2~3杯的黑咖啡;但超過3杯以上,可能是有咖啡成癮了。

     

    不過,近年研究發現,咖啡攝取過多,也可能導致膽固醇增加。劉博仁建議,喝咖啡最好選擇有過濾的咖啡,可以減少咖啡醇及咖啡豆醇,千萬不要額外加糖、反式脂肪,也不要搭配加工食品,如餅乾、甜點等,可以加牛奶或無糖豆漿。

    看更多:喝咖啡抗病毒、增免疫力!喝咖啡不加糖、不加奶也會膽固醇過高 多2步驟安心喝

     

    劉博仁分享,喝咖啡最好的時間是在早上9~11時,而下午喝咖啡的時間最好是2~4時,但有心悸及失眠體質的人,不建議下午喝咖啡。另外,喝咖啡會造成鈣質流失,也建議可以飲食多補充鈣質食物,或是補充鈣、鎂、維生素D3等營養補充品。

    看更多:喝咖啡減少腎結石!營養師曝「預防腎結石飲食」 3種水果水能排結石

     

    ◎ 本文出自/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博仁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這樣喝咖啡不怕缺鈣、膽固醇過高!醫曝喝咖啡不能加3物 早上喝咖啡還是下午喝比較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