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維生素D3吃多有失智風險?醫師教你正確攝取及帶來4大好處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9/08 17:03
  • 字體放大
  • 維生素D3吃多有失智風險?醫師教你正確攝取及帶來4大好處

    日前國衛院一篇研究顯示,老年人長期使用維生素D3,可能會增加失智症風險;這讓不少民眾詢問:維生素D3到底能不能吃?身心科醫師李旻珊說明,該篇研究指的是「活性維生素D3」,屬於處方藥,與市面上販售的「非活性維生素D3」並不同,兩者有差異。

    看更多:生魚片吃太多恐維生素B1缺乏!營養師授「這樣吃」不過量 哇沙米不能殺菌

     

    非活性維生素D3可安心食用

    李旻珊解釋,「活性維生素D3」單位是ug,大多使用於洗腎患者或是副甲狀腺疾病患者;而「非活性維生素D3」單位是IU,必須經過肝腎合成轉化為「活性維生素D3」。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建議,1~70歲民眾每日建議攝取600IU的維生素D3,70歲以上則是提升到800IU。

     

    李旻珊也引述,2021年哈佛醫學院團隊的隨機對照試驗,共納入4218位60歲以上健康的民眾,追蹤1天服用2000IU的「非活性維生素D3」3年,並未發現認知功能下降或失智的產生和「非活性維生素D3」相關。

    看更多:4種「快樂食物」給你滿滿正能量!深色蔬菜防便祕 1天1匙堅果保持腦部年輕

     

    攝取維生素D的4大好處

    李旻珊也整理出,攝取維生素D的4大好處:

     

    1.提升小腸對鈣質的吸收率與維持肌肉的正常運作,維生素D能促進鈣與磷的再吸收,降低骨質疏鬆、牙齒脆弱狀況。

     

    2.提升免疫系統的健全性,據研究表示,維生素D可降低流感的風險,並可分泌抗菌蛋白來破壞細菌結構,增加先天免疫及抗菌力。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體內常有維生素D缺乏情形,適時補充可調節TH1和TH2,減緩症狀。

     

    3.保護心血管。某些研究顯示維生素D可以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

     

    4.研究顯示維生素D每日至少補充2000IU,持續8周以上,可以改善憂鬱與焦慮症狀。

    看更多:4種「快樂食物」給你滿滿正能量!深色蔬菜防便祕 1天1匙堅果保持腦部年輕

     

    如何增加維生素D的攝取?

    除了保健食品,若民眾想增加維生素D的攝取,李旻珊建議可以透過曬太陽,每天約15分鐘的時間,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另外,也可從食物攝取,許多食物都富含豐富維生素D,如:魚類、藻類、牛奶、大豆、菇類、五穀類等食物。

     

    如何知道補充的夠不夠?攝取過多會中毒嗎?

    李旻珊表示,在補充維生素D3之前,建議先實行檢測血中維生素D濃度。調查顯示,目前台灣成人約有7成以上濃度不足,建議血液中的25-羥基維生素D濃度維持在50nmol/L左右,小於30nmol/L則過低,應積極補充。

     

    她也強調,維生素D3要中毒很困難,國外許多臨床試驗使用超過10000 IU,顯示仍安全;不過,血液中25-羥基維生素D濃度大於375 nmol/L可能會有噁心感、嘔吐、肌肉無力、意識混亂、脫水、腎結石等副作用,因此不宜過量攝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旻珊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維生素D3吃多有失智風險?醫師教你正確攝取及帶來4大好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