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睡不好更要睡的有技巧!4大營養素助你更快入睡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9/29 15:00
  • 字體放大
  • 疫情肆虐後,長新冠帶來的失眠症狀讓人困擾,也有民眾覺得睡多點就能補眠回來,結果越睡越累,精神更糟。到底要怎麼睡才會精神最好呢?讓專家來帶你了解,睡眠足夠的關鍵與哪些營養素能助你一夜好眠。

    看更多:比實際年齡更準!睡眠年齡可預測健康風險 睡不好恐影響壽命、出現這些徵兆速就醫

     

    睡眠時長看體質 睡眠周期比例正確才是品質關鍵

    睡眠醫學中心院長江東穎指出,每個人的睡眠時間所需長短取決於個人體質,主要以基因、生活作息、生活環境三者交互產生的結果。而睡眠時間總長則影響到睡眠周期循環,睡眠周期共分為4個階段:

    清醒期:準備開始入睡,但還未完全睡著。
    淺眠期:處於入睡不深,容易醒來的時候。
    熟睡期:真正進入深沉的睡眠階段。
    快速動眼期:又稱主要做夢期,會出現翻身等動作。

     

    江東穎說明,基本上完成1個完整的睡眠周期需要90分鐘,4個階段在周期內也有一定的比例,如果睡眠總時間足夠,但是比例不均,例如:淺眠期過多、熟睡期太短,睡眠品質也是不好的。

    看更多:夢境與健康也有關!中醫曝5種常見夢境 飛翔、墮落、死亡等 可能是受這些器官影響

     

    一天睡夠7小時最佳 睡少影響記憶力

    江東穎也說明,根據華盛頓大學睡眠醫學中心研究指出,成人的睡眠總時間固定在5.55至7.5小時為最佳,這樣的時長能夠在1次睡眠中達到4至5個周期,如果睡眠時間少於5小時,可能會導致認知力受影響,記憶力也會下降。

     

    睡太多當心精神狀態更差

    若睡不好,睡久一點就可以嗎?江東穎也說明,華盛頓醫學院精神疾病中心的研究指出,睡眠時間足夠確實有助於大腦敏銳度與認知力的提升,但睡眠時間過長,反而會讓認知能力下降。過度的睡眠會讓身體的休息狀態產生鈍性,使精神狀態更難喚醒,容易產生起床氣、精神無法集中。

     

    且過度的睡眠會讓身體的血液循環變慢,導致代謝也跟著變慢,造成內分泌減少,醒來時精神可能更差。

    看更多:早醒也算失眠?有這些狀況小心你就是失眠族群 7招飲食法助改善睡眠

     

    營養師介紹4大類營養素 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想獲得一夜好眠,除了從壓力與生活習慣改善,營養師宋明樺也建議4大類營養素可幫助更好入眠:

    1.色胺酸

    色胺酸可以幫助大腦分泌血清素,合成有「睡眠荷爾蒙」之稱的褪黑激素,有助於放鬆、心情愉悅,達到輔助入眠的效果。

     

    2.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中的B2、B6、B12有輔助睡眠和緩解壓力的效果,可以消除不安與煩躁,改善焦躁易怒,讓情緒起伏較大的人更好入睡。

     

    3.鈣

    鈣對於肌肉的放鬆與情緒安穩都有幫助,還能抑制大腦皮質,調節抑制興奮感。

     

    4.鎂

    缺乏鎂會使人情緒暴躁,導致入睡困難,且鎂也有調節肌肉放鬆與情緒安穩功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江東穎醫師.宋明樺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睡不好更要睡的有技巧!4大營養素助你更快入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