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青草茶會睡不著?中醫解答!陽氣過盛會睡不好,睡前5招一覺到天亮

朱育嫻 整理 2022/09/05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立秋後按天氣型態,應該要有秋意,但實際上高溫的頻率還是很高,不少人晚上熱到睡不好,有時候冷氣開了,還是翻來覆去好一陣子才能夠睡著。中醫指出,核心體溫太高會導致入睡困難,另外睡前吃辛辣食物或冰飲,也會影響睡眠。

 

核心體溫太高讓陽氣過盛,導致入睡困難

中醫師王心眉表示,室內悶熱讓許多人晚上熱到睡不好,有時候開冷氣,還是翻來覆去好一陣子才能睡著;這是因為核心體溫太高,在中醫來說,就是陽氣過盛,導致入睡困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心眉說,夜晚時,身體的陽氣減弱,陰氣勝過陽氣,就可以順利入睡;太熱陽氣旺盛,容易造成睡不好、易醒、難入睡等睡眠問題,當陽氣無法收藏,就很容易清醒、早醒天天數綿羊。

看更多:失眠怎麼辦?營養師:夏天褪黑激素分泌亂 這些天然食物助入睡、穩定生理時鐘

 

晚上別讓陽氣旺盛!留意5個睡前小細節

想擁有一覺到天亮的好睡眠,需要從環境和生活飲食著手,她提醒以下5個睡前細節。

 

1.辛辣食物會心火旺,冰品青草茶讓濕氣滯留

王心眉解釋,悶熱感除了為環境帶來影響,也可能是身體內部因素造成。夏秋之際陽氣仍然旺盛,身體感受暑熱,會出現身熱心煩、汗多口渴等熱象。在這樣的時節,身體已經過熱,更不宜過食辛辣食物如烤、炸、辣類,否則容易造成心火過旺,身體熱上加熱,更加煩躁不適,入睡困難。

 

另外,炎熱的氣候也容易讓人吃太多寒涼食物,因此須特別注意冰冷食物的攝取量。過食寒涼會損傷人體脾胃的陽氣,當脾胃陽氣虛弱,就容易使濕氣停留在體內,容易有身體笨重、易疲勞、四肢無力、多夢、易醒、夜尿等現象,所以喝冰飲、冰品、青草茶等消暑飲品,也須多加注意飲用量。

看更多:喝了紅豆水、薏仁水還是濕氣重?濕邪最可怕!中醫3大招從頭到腳都祛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冷氣溫度設在26度,相對濕度50

環境溫度、濕度是影響睡眠的2個重要因素;入睡時以電扇或冷氣讓室內降溫,但溫度太低易冷醒,調高溫度又容易熱醒。建議冷氣溫度設定在26~28度,使相對濕度50%以下,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造成身體負擔。而身體核心溫度在入睡後會降低,冷氣、電扇的寒氣入侵會造成身體疾病,所以入睡時最好蓋上透氣的薄被保暖,且避免風向直吹身體。

看更多:冷氣開太冷就穿外套?台電籲「簡單1鍵」省荷包又節能 按1次多省6%電

 

3.寢具睡衣挑易散熱材質

寢具和睡衣可換成較易散熱、排汗的材質,棉麻織品輕薄透氣,可協助降低體溫、排除濕氣,提高睡眠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睡前1.5小時洗溫水澡

睡前洗溫水澡,可以降低核心溫度。睡前1.5小時洗溫水澡,最有催眠效果,身體會調節核心體溫,讓溫度慢慢下降。因為溫水澡後,身體微血管擴張能幫助散熱,但請注意,洗澡不能太接近睡覺時間,睡前1小時內洗澡,反而會陽氣太旺,使精神更好,也要注意水溫不要過熱,否則容易造成精神亢奮難以入睡。

 

5.睡前避免運動

有些忙碌的人白天找不到時間運動,於是選擇晚上運動,但運動會讓大腦亢奮,也讓核心溫度升高;有些人沒影響,但有些人睡不好跟這個有關。王心眉建議睡前3小時內避免運動。

 

◎ 圖片來源/翻攝自王心眉中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心眉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夏天喝青草茶消暑、袪濕!中醫師曝青草茶禁忌 1茶飲更適合台灣人體質喝
icon
2022-08-01 11:49:56
延伸閱讀
喝青草茶、養肝茶卻越喝越渴?中醫口乾有3面相 亂喝藥草茶反易延誤
icon
2022-03-10 12:09:07
延伸閱讀
不是睡不著才叫失眠!專業醫:1/5民眾有睡眠問題,3種失眠型態快自我檢視
icon
2021-12-07 16:58:54
延伸閱讀
藥師教作健康青草茶,消暑利尿糖友也能喝!中藥防蚊包DIY 驅蚊功效1星期
icon
2022-07-15 17:38:38
延伸閱讀
9成頭痛是張力型頭痛!你頭痛到睡不著?中醫有方法幫助你
icon
2021-01-29 13:11:21
延伸閱讀
睡不著?快拿走滴答響的時鐘 每天睡七小時最剛好
icon
2022-05-26 12:11: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