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藥師教作健康青草茶,消暑利尿糖友也能喝!中藥防蚊包DIY 驅蚊功效1星期

許寶仁 整理 2022/07/15 17: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炎炎夏日裡,來一杯清涼的青草茶解渴,令人沁涼暢快,不過青草茶中的成分組成到底有什麼?青草茶適合所有人飲用嗎?藥師公會帶您DIY自製少糖健康青草茶!另外,夏天蚊蟲擾人,暗藏登革熱威脅,對坊間化學防蚊液有顧慮的民眾,或是對樟腦製品有疑慮的蠶豆症患者,藥師公會也教民眾自製天然防蚊包。

看更多:天熱吃冰、急衝冷氣房降溫 當心中「陰暑」!確診新冠沒痊癒 再中陰暑症狀加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藥食兩用」中藥材自製無糖青草茶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部分市售防蚊產品雖然使用「樟腦」等字眼,但其原料並非使用樟腦Camphor,而是使用化學合成的萘Naphthalene,這才是導致蠶豆症患者不適的主要元凶,為了確保使用安全,仍建議向有專業知識的藥局藥師詢問。

 

台灣位於熱帶地區,夏日高溫時常飆破35度,民眾為了消暑降火,前往中藥房購買結合多種藥草的茶包自行熬煮青草茶,或是在路邊攤販購買青草茶,已成為台灣常見景象。而青草茶並未有固定配方,眾多種類草藥皆可用來煮茶,因此有「百草茶」之稱,然現今市面上青草茶為了口感,多半添加糖分或其他化學配方,對於糖尿病及高血糖患者可能成為隱憂。

 

新北市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林宸汝建議,民眾可使用「藥食兩用」的桑葉、魚腥草、甜菊、兔兒菜以及薄荷熬煮青草茶;桑葉可防治夏日感冒,魚腥草則可殺菌、抗病毒,亦是防疫茶的內容物之一,另外甜菊、兔兒菜、薄荷可分別增添甜味、苦味,以及清涼口感,可隨個人口感喜好調整,輕鬆製成利尿防暑熱、健康無糖的青草茶。
看更多:60歲葉蒨文「滿頭白髮」自信演出!中醫師曝四季養髮術 養回濃密黑髮、減少白髮

 

▲以桑葉、魚腥草、甜菊等中藥材自製的青草茶,不加糖也有天然甘甜味。(圖片提供/藥師公會全聯會)

 

中藥防蚊包 驅蟲無化學成分

夏季也是登革熱的流行期,防蚊工作成為全民大作戰,除了市售的防蚊液外,自製中藥草防蚊包更是經濟實惠的選擇之一,運用中藥來防蚊驅蟲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台中市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紀旻翰表示,將丁香、石菖蒲、肉桂、廣藿香、艾葉、紫蘇葉、香茅、薄荷等藥草,少量抓取各10克並打碎後,藥草散發的氣味即具有驅蚊功效,效果可維持7天左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藥材可以自製防蚊包或防蚊液。(圖片提供/藥師公會全聯會)

 

另外,也可以運用「水煮法」或「酒浸法」處理藥草,將液體進行過濾後即可製成防蚊液,此對於蠶豆症患者而言,中藥草製成的防蚊液,相較於市售防蚊液更為安全。但些許藥材具有辛香走竄的性質,孕婦、嬰幼兒、皮膚過敏、有傷口或特殊體質者須格外注意,若使用上有相關問題,都可以向鄰近中西藥藥局詢問藥師。
看更多:化妝、喝酒都容易被叮!營養師揭蚊子最愛這4種人 簡單3方法快速止癢


◎ 圖片來源/藥師公會全聯會
◎ 資料來源/藥師公會全聯會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夏天喝青草茶消暑、袪濕!中醫師曝青草茶禁忌 1茶飲更適合台灣人體質喝
icon
2022-08-01 11:49:56
延伸閱讀
先擦防曬還是防蚊液?防蚊液可以噴臉嗎?台大醫師揭防蚊撇步 5招正確使用防蚊液
icon
2020-06-19 15:08:00
延伸閱讀
喝青草茶、養肝茶卻越喝越渴?中醫口乾有3面相 亂喝藥草茶反易延誤
icon
2022-03-10 12:09:07
延伸閱讀
抗疫中藥「清冠一號」遭盜版!正版10味藥材超好用 1種人沒染疫也能用
icon
2021-05-14 18:33:41
延伸閱讀
醫院藥師、診所藥師、社區藥局藥師哪個比較好?藥師曝辛酸血淚史
icon
2020-08-26 12:53: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必知!桑葉生物鹼有降糖作用,喝「桑葉水」可以降血糖嗎?
icon
2021-10-14 15:39:3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