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比實際年齡更準!睡眠年齡可預測健康風險 睡不好恐影響壽命、出現這些徵兆速就醫

吳詠霓 整理 2022/09/28 17: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睡眠年齡是根據睡眠品質對於一個人健康狀況的預測年齡,舉例來說,如果分析數十位55歲成年人的睡眠品質,得到一個平均數值,就能知道該年齡層的普遍睡眠狀況。研究證實,對於某些有睡眠疾患的病人而言,他們的睡眠年齡會比實際年齡大得多,且與身體健康警訊有高度關聯,因此不可輕忽睡眠的重要性。

 

睡眠年齡成健康老化指標 可預測死亡率

隨著年齡增長,睡眠品質也會跟著改變,例如深層睡眠減少、做夢期減少及睡眠潛伏期增加等,因此睡眠品質的型態也代表著不同的年齡。睡眠年齡已經被證實可以透過一些睡眠生理訊號的測量而推估出來,如從睡眠時的腦波、呼吸、心跳或肢體動作,估算出睡眠年齡與實際年齡的差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呂宗樺表示,睡眠品質退步可能會是衰老、健康情形惡化,或是某些疾病早期症狀的表現之一。睡眠年齡老化亦是健康問題的重要指標,有大型研究表示,可以從實際年齡和睡眠年齡之間的差異,來預測死亡率。

 

睡眠年齡比實際年齡大是警訊 做這些事助改善

2022發表在《自然》(Nature)旗下的數位醫學期刊研究,由史丹佛跟哈佛兩所大學研究團隊,共同搜集1萬3300位病人睡眠報告,團隊使用PSG全夜多項睡眠生理檢查,包含腦波肌肉運動訊號,呼吸氣流及血氧濃度,藉由AI數位科技及機器深度學習技術,來識別與死亡率最有相關的睡眠變化,將睡眠檢查數據和每個人的年齡輸入程式中,藉由演算法,來預測睡眠年齡。

 

高醫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裕豐表示,研究證實,對於某些有睡眠疾病的病人,他們的睡眠年齡會比實際年齡大很多,且有睡眠片段、失眠或是有呼吸中止症的病人,跟發生致死性心臟病中風和阿茲海默症都會有高度相關,因此,不良的睡眠習慣,或不佳的睡眠品質,都會嚴重影響到病人的身體健康。

 

睡眠年齡並非一成不變,我們有能力透過自身的調整或是醫療的介入來改善,例如規律的睡醒時間、舒適的睡眠環境、適當地光照及運動、減少睡前使用咖啡或酒精,嘗試在睡前舒壓放鬆。

看更多:早醒也算失眠?有這些狀況小心你就是失眠族群 7招飲食法助改善睡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眠狀況愈不穩定 影響壽命機會愈大

腦部可以區分成淺睡、深睡以及做夢期的睡眠,其中深睡期不但對學習跟記憶十分重要,對心血管、呼吸系統、代謝或是免疫功能的運作等也都息息相關。

 

成大醫院安穩睡整合照護小組召集人陳嬿今表示,腦部在產生深睡期的睡眠前額區,也是衰退最劇烈的。從過去的研究發現,年長者的深睡期相較年輕人足足少了70%,而這樣的睡眠年齡老化,也就是睡不好。

 

陳裕豐說明,隨著年紀的增大,一般睡眠會變短,或是睡眠片段、深層睡眠時間減少,這些睡眠的狀況的改變,都有可能跟老化、生病或死亡有關。彰化秀傳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詹博棋表示,如果睡眠不穩定,狀況越嚴重,壽命受到影響的機會就越大。

看更多:假日補眠小心愈睡愈傷身!老是睡不飽恐是身體出問題 醫籲這樣做改善疲勞

 

睡眠品質比睡得久重要 有這些睡不好徵兆速就醫

人的一生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因此睡眠品質跟人體健康有相當大的關聯性。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哲儀表示,與其睡多長,不如顧好睡眠品質、讓睡覺的時間足夠比較重要,對一個健康的人而言,也許只要有6~7小時的良好睡眠品質就是夠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提醒,如果躺在床上超過半小時,還沒有辦法入睡或是淺眠,半夜經常醒來而且夜尿頻繁大於三次,睡醒之後還是覺得很累、工作無法專心,或是有嗜睡的狀況,最好盡速就醫找出病因,避免病情惡化。

看更多:夢境與健康也有關!中醫曝5種常見夢境 飛翔、墮落、死亡等 可能是受這些器官影響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睡前做「晚安瑜伽」!立即進入深層睡眠 強化內臟改善腸胃虛弱、腳部腫脹
icon
2020-05-21 16:31:00
延伸閱讀
神經緊繃、睡不好、各種疼痛…揭密!把「失控的身體」拉回來的祕密武器
icon
2021-01-15 11:57:09
延伸閱讀
研究顯示:蓋厚棉被比較好入睡!醫盤點5原因導致失眠、睡不好
icon
2022-03-01 17:14:51
延伸閱讀
老婆睡不好精神焦慮就醫,竟和枕邊人有關!睡眠檢測在家就能做
icon
2021-03-16 19:10:46
延伸閱讀
早醒也算失眠?有這些狀況小心你就是失眠族群 7招飲食法助改善睡眠
icon
2022-09-26 16:01:36
延伸閱讀
更年期「腎虛」睡不好!中醫:吃黑豆、黑木耳,睡前泡腳達到深層睡眠
icon
2020-06-04 15:3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