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膏肓」太少用 當心卡到無法吸氣!中醫教1動作解放肩胛骨 擺脫膏肓痛

梁萱琪 整理 2023/03/21 19: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常感覺,上背卡卡的,而且呼吸淺又一股胸悶感?這是因為你的肩胛、胸肋有卡住的現象導致。中醫師指出,上背肩胛骨處中醫稱為「膏肓」,一旦卡住會連帶造成頸椎疼痛、胸悶甚至是心臟不適等症狀出現,只要常做「1動作」,便能解放肩胛骨,擺脫膏肓痛問題。

 

胸悶、脖子痛、肩頸痠痛 竟是「膏肓」卡住造成?

中醫師黃獻銘表示,當人體的肩胛胸肋關節出現肌肉緊繃、卡住等狀況,就會形成「膏肓卡住」的現象,易引發胸悶、背痛等問題,在嚴重時疼痛會從後背滲透到前胸,讓人出現心臟不適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肩胛胸肋關節卡到時,也會觸發人體代償機制,將壓力分給頸椎及胸椎,形成頸脖緊繃、肩頸痠痛,尤其是有駝背狀況或是因工作而久坐的上班族,非常容易因「膏肓」卡住造成脖子痛、肩頸痠痛等問題。

看更多:病入「膏肓」是真的!醫師授簡單「3動作」伸展上背肌 緩解膏肓劇痛

 

1招幫你自測 是否「膏肓」有卡住問題?

黃獻銘指出,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膏肓」卡住問題,可以用這個方法自測。將雙手平舉,維持胸骨胸椎不動,保持端正,然後將平舉的雙手左右橫移,觀察雙手橫移的幅度,此動作可以測試大小菱形肌與肩胛骨肌群的活動度,當其中一邊能移動的幅度較少,便是那側的「膏肓」有卡住造成的。

看更多:肩背痠痛 痛入膏肓好痛苦!快按壓這些穴道舒緩痠痛

 

「1動作」解放肩胛骨

黃獻銘建議,想解決「膏肓」卡住的困擾,可以利用這個動作來滑動肩胛骨部位,達到拉伸肌肉的效果:

1.雙手用力握拳,放置胸前。
2.用手肘在空中畫圓,範圍不用太大,且在畫圓時雙手要靠進身體,以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各做30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獻銘也建議民眾,剛開始練動作時,可以先用雙手微微夾住1個小抱枕,來保持手臂的位置,熟練之後便可拿掉。只要持續使用,便能有效緩解「膏肓」卡住。

看更多:特效穴位「按手腳」就能放鬆肩頸!中醫教你遠端取穴 肩頸肌肉不僵硬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病入「膏肓」是真的!醫師授簡單「3動作」伸展上背肌 緩解膏肓劇痛
icon
2023-03-10 15:35:00
延伸閱讀
骨科名醫2招緩解膏肓痛 一次徹底放鬆頭、頸、肩、胸、背!
icon
2022-02-16 17:29:13
延伸閱讀
肩背痠痛 痛入膏肓好痛苦!快按壓這些穴道舒緩痠痛
icon
2022-12-30 15:21:51
延伸閱讀
手麻、背痠痛?物理治療師1招解救痛入膏肓的肩背痛 馬上鬆開
icon
2022-08-10 15:37:15
延伸閱讀
防疫在家肩頸痠痛到不行!長期痠痛小心關節沾黏 中醫1招疏通氣血
icon
2021-07-07 11:08:00
延伸閱讀
久坐久站好緊繃 緩解最惱人的膏肓痛、腰痠,用這2招就搞定
icon
2021-08-19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