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生理期來就頭痛!中醫推3穴位配刮痧解放疼痛 這5體質要特別注意

梁萱琪 整理 2023/03/23 12: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女性在生理期到來時,就會頭痛難耐,這被稱為「臨經頭痛」。中醫師指出,臨經頭痛可分為5種體質,想在日常中調理身體,可活用3穴位配合頭部刮痧,來疏腦理氣,減壓緩痛。

 

為什麼會「臨經頭痛」?

中醫師王思婷表示,頭痛一病,主要分成外感與內傷,如非傷風感冒引起,那即是體質的內傷問題所致。當經期來時,經期陰血下注,肝得不到血滋養,有失疏泄,就會加重頭痛,但每個人狀況不太一樣,有些人在經期前就密集發作,也有部分女性會在經後才出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春分養生有3要點 中醫教你按摩3穴位配1粥品 免除舊疾復發之苦!

 

「臨經頭痛」分為5體質

王思婷指出,從西醫角度來說,月經前女性荷爾蒙呈劇烈變化,各項激素水平來到相對低點,若身體對激素變化較敏感者,對頭痛的感受就會很明顯,這是個體上的差異。而從中醫角度來看是和不同體質有關,大多分為以下幾種:

1.血虛頭痛

以空痛、昏痛為主,或兼有眩暈,痛感有時延伸到眉棱骨,伴有心悸少寐、口咽乾燥、經量偏少,經血色淡,每個月經前經後加重,因為經血下注,肝失濡養,疏泄調達失司,所以症狀加重。

 

2.痰濁頭痛

有痰濁頭痛的患者會感覺頭部重重的,伴有悶脹不清的感覺,伴有胸悶、乳脹、噁心痰多、面腫,形體偏胖,經血色也多偏淡。

 

3.陰虛肝陽上擾頭痛

陰虛肝陽上擾頭痛的位置一般在巔頂,合併頭暈目眩、心煩易怒、腰痠耳鳴、口苦、經期提早等問題。

 

4.血瘀頭痛

血瘀頭痛的痛就像是錐子刺在頭部一樣,通常會合併痛經、經血排出不暢、血塊多,在經量排出後,疼痛腹痛就會緩解很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寒厥頭痛

寒厥頭痛是指肝經寒氣上逆引起的頭痛,痛時腦戶覺冷,畏風,常常會想蒙被而睡。

看更多:急性腦中風放血真的有效!花蓮慈濟認證!這2個穴位最有效!

 

3穴位配刮痧 調理體質才能治本

王思婷也提醒民眾,想要改善臨經頭痛,除了使用中藥調理及改變生活習慣外,日常中還可以按壓太衝、足臨泣、內庭等足部穴道,利用體長軸的兩端具有彼此調節的作用,當一邊太亢奮太緊繃時,來刺激另一側達到緩和的作用。也可配合頭部刮痧疏腦理氣,把頭部經絡減壓,有助於減少發生的機率和疼痛的幅度。

 

看更多:失眠、壓力大吃「鎂」能改善?醫揭缺鎂恐心血管、骨頭出問題 吃2類食物就可補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可按摩太衝、足臨泣、內庭等足部穴道,減少疼痛的幅度與發生機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雅丰唯心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種頭痛不單純!失眠、壓力大、生理期容易頭痛  揉按3穴位舒緩頭痛
icon
2021-07-27 10:00:00
延伸閱讀
楊晴自曝「體質很虛」!她靠這味做好生理期保養
icon
2021-01-11 14:28:42
延伸閱讀
酒是熱性還是涼性?中醫解密「酒的性味」生理期間女性盡量少喝
icon
2023-01-13 10:00:00
延伸閱讀
天氣熱小心誘發「頭痛」!中醫教你刮痧解頭痛,中暑刮痧別刮錯
icon
2020-08-04 18:30:00
延伸閱讀
生理期可以喝滴雞精嗎?營養師教你正確喝,補鐵也補蛋白質
icon
2020-06-08 12:02:00
延伸閱讀
女性生理期可以吃冰嗎?中醫師教妳知!四神湯搶救體質 加「2物」更有力
icon
2022-08-31 12:25:3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