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操煩睡不好,暗示你「心火旺」!心腎不交失眠怎麼辦?中醫1招搞定睡眠

婦女 睡不好 睡不著 睡眠品質不佳 半夜

朱育嫻 整理 2023/05/22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中醫說「心主神明」,基本上所有的腦神經活動,主要都是歸於「心」,因此有睡眠困擾的人,常由「心火旺」所造成。有一名中年婦人,因睡眠不佳喝青草茶或苦茶來降火氣,卻喝出胃脹氣、消化不良,更影響睡眠!

 

婦人操煩焦慮,口乾、皮膚乾、睡不好

中年女性都容易操煩,小孩大學剛畢業,煩惱小孩找工作問題、交友問題等,時常處於焦慮狀態,余雅雯說,這類女性來診所看診時滿臉通紅,皮膚過敏發癢,舌頭也經常破掉,喝了水還是覺得口乾舌燥,皮膚也特別乾燥,尤其更有睡眠不佳的症狀,還去坊間買一些青草茶或苦茶來降火氣,沒想到一陣子後,開始胃脹氣、消化不良,更加影響睡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感覺「口乾」不一定是水喝太少,小心4疾病警訊!研究:早上起來先別喝咖啡

 

後來,余雅雯用針灸方式,先交通婦人的心腎,也叮嚀她要忌口,不要吃炸物和燒烤類的東西,喝菊花茶去火氣,發現吃一陣子藥後,睡覺不會多夢,身體才慢慢好轉。

 

「心腎不交」會引起失眠,年輕人壓力大熬夜也要注意

余雅雯說明,根據氣血流注的時間,下午5點到7點是腎經精氣最旺的時候,如果腎比較虛,在這個時間段就特別難熬,但是過了7點,氣血流注心包經,人也就又有精神了。

 

她說,失眠一般反映的是心出了問題,要是伴有腰膝痠軟、畏寒怕冷、五心煩熱,一般都是心腎不交引起的失眠。心腎不交一般會有的症狀:睡眠品質不佳、心悸、失眠、心慌等。

看更多:夜間頻尿是心衰竭警訊?醫揭「心腎症候群」可怕後果 1茶飲同時保養心腎

 

余雅雯補充,一般情況下,過度操勞、耗神費思,都容易引發心腎不交。在過去,心腎不交多出現在老年人身上,但現在年輕人工作壓力大、生活不規律、長期熬夜,也容易透支身體,引發心腎不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腎不交睡不好,2穴位幫助睡眠

此外,中醫師張家蓓也分享2個能幫助睡眠的穴位,一個是勞宮穴,一個是內關穴:

 

1.勞宮穴

將手擺出握拳的姿勢,中指碰到手掌的地方就是勞宮穴。張家蓓提醒,按壓前記得剪指甲;在按壓時,輕按到覺得有一點痠感即可,不宜壓太大力,以免發炎長繭。平時沒事可以多壓。

 

2.內關穴

腕橫紋以下3指寬處和兩筋的中間,即為內關穴。按壓後將手擺出「錢來也」的招手姿勢,向內重複做招手的動作,壓至痠麻感放射到二三四指就對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從中醫看「睡不好」 睡眠品質竟跟腸胃有關?多睡這種床 有助身體筋骨復位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張家蓓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