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急速降溫還免錢!激推4神招涼爽解熱 快喝西瓜翠衣 加碼最有效中暑刮痧法

消暑

陳美妤 整理 2023/07/11 13: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球暖化屢創高溫,台灣近期也愈來愈熱,根據衛福部統計,今年7月前9天,已有274人次出現熱傷害。氣象達人彭啟明分析,未來幾周鐵定更熱,到8月底前應該都會創下新高溫紀錄。除了開冷氣,還有哪些省錢又能快速降溫的方法?如果中暑刮痧要刮哪個穴位?有哪些禁忌?

 

中暑分為陽暑跟陰暑

台北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張文馨指出,中暑有分為陽暑跟陰暑。陽暑通常發生在烈日曝曬後,且照鏡子可以發現舌頭變得很紅,其症狀有大量出汗、煩躁、頭重、暈眩、四肢倦怠、臉色蒼白、食慾差,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抽搐、突然昏倒、四肢冰冷,此時就必須趕快送醫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世界最熱一天!中暑刮痧有效嗎?從刮痧顏色看健康 醫:這些人千萬別刮

 

陰暑則通常發生在喜歡吃冰、吹冷氣的情況,造成暑氣無法透過排汗而出,出現怕冷發熱、頭痛身重、肩頸僵硬的現象,甚至因為夾濕邪,引起腸胃不適,出現腹痛吐瀉、胃脹氣、胸悶噁心、食慾很差等症狀,而寒濕會反映在舌苔上,讓舌頭上鋪了一層白白偏厚膩的舌苔。

 

西瓜翠衣降火解渴

張文馨分享,中醫認為西瓜是「天生白虎湯」,擅長清解暑熱,生津止渴,而「西瓜翠衣」是指削掉西瓜最外層綠色果皮和吃完紅色果肉之後,所留下的白色層。吃西瓜時,不妨留下西瓜皮,洗淨後放入開水中,自製消暑鮮果水增加清爽鮮甜的口感,讓清暑再升級!不過張文馨也提醒,西瓜比較適合陽暑,不利於消除陰暑。

 

▲西瓜翠衣材料。

2法寶立即解暑熱

1.退熱貼

退熱貼內含水凝膠與清涼劑,一般用在退燒,利用物理降溫的原理,以水汽化帶走熱量,達到局部降溫散熱的效果。張文馨分享,可將退熱貼的用途放大,拿來貼在大椎穴及內關穴,消暑效果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濕毛巾

可用濕毛巾冷敷大椎穴及內關穴各5分鐘,再搭配按摩及深呼吸,一個穴位各按摩20下,會有清熱消暑、降心火的功效。

看更多:小暑養生重養心健脾胃!中醫授2穴位通經絡 5食物+4茶飲顧消化道、滋陰除熱

 

大椎穴

功效:若出現類似中暑症狀時,按摩或輕拍大椎穴,可幫助散去體內積藏的熱氣,疏風清熱益氣。
位置:位於後頸部,低頭時頸椎最高點,第7頸椎與第1胸椎棘突之間凹陷處。

 

內關穴

功效:平撫情緒緊張,安定心神、減少腸胃不適、改善胸悶、呼吸不暢等。
位置:手腕橫紋中央正上方2寸(三橫指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椎穴和內關穴位置。

 

「肩頸部刮痧」消暑最有效

肩頸部刮痧可有效舒緩頭痛頭重、肩頸僵硬,去暑退熱,可使用陶瓷材質的湯匙、或者薄荷棒沿著風池穴往肩井穴的方向(由後髮際往肩膀方向)進行刮痧,約刮20下左右就可以,刮向同一個方向,不可來回刮,刮出發紅的小出血點「出痧」即可,張文馨建議,力道不要過大,刮出一大片黑青,反而對身體不好。
 
為了避免皮膚表層因摩擦而受傷破皮,刮痧時須搭配適當的潤滑劑,常用冷開水、萬金油、米酒促進血液循環(皮膚易過敏或很嫩的人不宜用萬金油、米酒,可用嬰兒油或水替代),但若使用薄荷棒作極輕微的刮痧,就不需再加潤滑劑。刮完痧後,先用毛巾擦乾皮膚上的潤滑劑及汗水,之後再喝一杯溫開水。

風池穴到肩井穴的刮痧方向。

什麼人不適合刮痧?

皮膚有傷口或皮膚病、血友病或有出血傾向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經期與孕婦的腹部、空腹時、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的人。

看更多:遠離冷氣病「這樣做」就對了!中醫教3穴位按摩配1茶飲 夏日也能爽爽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台北澄觀中醫診所提供
◎ 資料來源/張文馨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把握冬病夏治就靠「三伏貼」調整體質!連續貼3年80%患者有治療效果
icon
2023-07-06 13:04:00
延伸閱讀
夏天喝決明子茶降血壓、護肝、抗衰老!醫曝決明子功效 煮茶加1步驟效果更好
icon
2023-06-02 11:06:00
延伸閱讀
預防白髮、生髮有方法!中藥這樣用 讓頭髮變烏黑、改善掉頭髮
icon
2023-06-13 12:23:00
延伸閱讀
汗皰疹就是體內濕氣重!中醫教你利濕止癢小技巧 避開「地雷」不復發
icon
2023-06-27 16:46:00
延伸閱讀
婦子宮肌瘤長到24公分!中醫調理助縮小、子宮免切除 愛吃寒涼生魚片小心肌瘤易上身
icon
2023-06-21 18:10:00
延伸閱讀
手汗流不停?中醫師曝:嚴重手汗與心肺、消化道有關!3狀況致出汗量增加
icon
2022-06-23 14:32:0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