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高尿酸患者做好「這些」 能扭轉痛風命運!中醫教你痛風不同時期如何保養

高尿酸患者做好「這些」 能扭轉痛風命運!中醫教你痛風不同時期如何保養

梁萱琪 整理 2023/09/08 14: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旦產生過痛風,就會終身受到影響,但在高尿酸血症期的患者,是還有機會逆轉的。中醫師指出,痛風每個時期需要做的應對方案都不同,若已經發展到侵蝕期,就要多加注意腎的狀況,一旦發現腎功能有問題,就要盡快治療。

 

高尿酸血症期做好這些步驟 就能遠離痛風

中醫師李俊儀指出,痛風基本上是吃出來的,想要預防,就先管住自己的嘴,將大餐一周限制一次,加上規律運動,便可降低尿酸值。也要儘量放鬆身心,研究顯示,人體長期處於緊張、焦慮的壓力下,除了造成失眠、三高、慢性疲勞、免疫功能低下外,還會影響肝臟和腎臟的排泄功能,也會導致尿酸排泄率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增肌減脂恐誤踩痛風地雷?醫揭警訊:除了海鮮、內臟 3種飲食也要命

 

急性期需儘快就醫 越早治療能越快好轉

李俊儀表示,到痛風急性期時,發作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快點去看醫師,早點藥物治療,越早治療就越快好轉。同時藥也不能亂吃,因為急性痛風時期一定要吃的是消炎藥物,若服用降尿酸藥物反而會使尿酸值起伏過大,誘發轉移性痛風,讓痛風關節變多、變痛。

 

平常有固定在吃降尿酸藥物的患者,可根據醫師的診斷下,可以消炎藥和降尿酸藥物一起服用。除了吃藥,關節疼痛可以利用冰敷降溫、減痛,每次約10分鐘,2次冰敷間隔30分鐘,切勿按摩和熱敷關節,會使發炎加重,疼痛加劇。

看更多:吃降血脂藥小心「橫紋肌溶解症」2藥併用風險更高!高風險藥物清單快收藏

 

間歇期做好控制 定期檢查持續追蹤

李俊儀提到,兩次痛風發作的間隔時間就叫做間歇期,這時人體和痛風和平相處,最有效改善痛風的也是這個時期,需要做到以下4點:

1.要維持按時吃藥,平常吃藥控制高尿酸,若身體的尿酸維持穩定,一年內發作1次以下,就可以跟醫師討論減藥或是停藥。
2.重視飲食並減少吃蛋白質,多吃蔬菜水果,少喝酒,避免大量攝取嘌呤食物。
3.規律運動可使氣血循環順利,配合大量飲水,可以增加身體尿酸的排出。
4.定時進行健康檢查,除了追蹤尿酸問題,也關心身體有沒有異狀。

看更多:醫曝高尿酸危機多 當心腎臟、心臟都受損!警惕尿酸泛濫 釀成痛風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痛風侵蝕期要做好這4項 確保狀況穩定

李俊儀提醒民眾,到痛風侵蝕期後身體傷害程度已經讓患者受不了,這時就要做到下列4項:

1.每日控制身體攝取的熱量,嚴格限制吃高嘌呤類的食物,還有戒酒。
2.維持喝水量,要確保每天飲水量不少於「體重x30c.c.」。
3.保持運動習慣,尤其BMI和體脂超標的人,減重減脂可以減輕身體負擔。
4.維持固定回診,確保身體維持穩定,尤其是腎臟,痛風後期容易損傷腎臟,一旦發現腎功能有問題,要盡快治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想知道心臟是否健康 中醫從「3部位」來判斷!配上1茶飲養心更輕鬆
icon
2023-08-31 12:07:00
延伸閱讀
補正氣才能百病不侵!中醫博士大推8道茶飲 補氣、健脾、護肺、養血
icon
2023-08-30 15:44:00
延伸閱讀
麥茶、決明子茶功效禁忌有哪些?中醫曝「它」消暑降膽固醇 但1族群不適合喝
icon
2023-08-24 15:16:00
延伸閱讀
秋天吃「7種白色食物」不只養肺潤燥 還能減肥排濕!中醫提醒秋天宜忌
icon
2023-09-04 09:00:00
延伸閱讀
腹脹、潮熱、食慾改變,經前症候群是肝不好?按通5穴疏肝理氣有效緩解
icon
2023-08-31 17:13:00
延伸閱讀
戒菸不再是難題!中醫授耳穴埋針配戒菸茶飲 幫你的戒菸之路更順暢
icon
2023-09-01 14:5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