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子宮肌瘤怎麼一直長?「這樣」調體質可改善預防復發

  • 健康2.0
  • 2018/06/28 15:17
  • 字體放大
  • 子宮肌瘤怎麼一直長?「這樣」調體質可改善預防復發

    子宮肌瘤怎麼一直長?「這樣」調體質可改善預防復發

    示意圖/TVBS

     

    熬夜對女性真的很傷!除了讓人變得臭老,也是導致肌瘤一再復發的原因。一名28歲的女性,過去11 年來已經切除了2次子宮肌瘤,在即將進手術房切除第三次時,因為已經腸沾黏造成排便不暢,再加上肌瘤生長的速度愈來愈快,心生恐懼,轉而向中醫求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切除子宮肌瘤並不代表治癒子宮肌瘤,在切除之後,如果沒有改變生活習慣,多顆肌瘤復發率高達70%以上。

     

    而身體的內分泌失調,其實是造成子宮肌瘤最大的原因,不管是接受外來的環境荷爾蒙的影響,或是因為生活壓力與熬夜造成的內分泌失調,就是現代女性容易長肌瘤的主要原因。

     

    造成子宮肌瘤的內分泌失調,並非荷爾蒙分泌過多,而是賀爾蒙波動過大,才是刺激子宮長肌瘤的關鍵,「要不都沒分泌,或是一分泌就突然大量」而女性情緒常常是造成內分泌紊亂,導致賀爾蒙波動大的罪魁禍首。

     

    周宗翰認為,女性面臨著生活和工作的雙重精神壓力,易產生抑鬱情緒,很容易讓內分泌的波動一樣過大,另一個幫兇就是熬夜,品質良好的睡眠可通過下視丘與腦下垂體化影響內源賀爾蒙的穩定。

     

    臨床發現,長期睡眠不足的女性罹患子宮肌瘤的比例已偏高,所以在調理肌瘤體質,首重要讓患者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如果為了生活不得已要上夜班,最嚴格的要求就是固定生理時鐘,該睡覺的時間就一定要就寢,因為穩定的生活作息與良好的睡眠品質對於改善肌瘤體質有絕對的幫助。

     

    這位妙齡女子因為有經濟壓力,必需上夜班工作,長期熬夜加上生活壓力大,因為工作需要抽菸喝酒應酬。周宗翰建議她,減少菸酒的頻率,以及保持充足的睡眠,經過半年的中藥與針灸調理後,她子宮肌瘤最大已經從原本7公分縮小到4公分,其餘的肌瘤也都有穩定的縮小,生理痛也改善許多。

    子宮肌瘤怎麼一直長?「這樣」調體質可改善預防復發

    示意圖/TVBS

    至於預防與改善子宮肌瘤,周宗翰說,先學會疏導不良情緒,遇到焦慮,學會尋找宣洩的方法,其中學會深呼吸就是一項不錯的方法。

     

    當一個人焦慮緊張時,心臟的跳動就會加快,用緩慢的深呼吸能幫助鎮靜下來。而情緒激動時,儘量控制發脾氣,讓自己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深吸一口氣,然後再慢慢將氣吐出來,反覆多次,對於身體的氣血也有幫助流暢的功效,有助於降低以宮肌瘤發生的機會。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長肌瘤、多囊性卵巢?3種食物會殘害子宮,妳可能每天在吃
    女性都該看!哪種體質最容易得子宮肌瘤?
    經痛差點毀了新娘夢  子宮內膜異位術後搭配新藥防復發
    經痛喝熱巧克力?營養師推「這杯」才能減痛避免子宮收縮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子宮肌瘤怎麼一直長?「這樣」調體質可改善預防復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