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皮屑怎麼愈洗愈多?原來是用錯了洗髮精

2018/04/17 19: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頭皮屑是常見的頭皮問題,當發現使用抗屑洗髮精,卻還是滿頭「飛雪」紛落時,可能是用錯了洗髮品!皮膚科醫師警告,長期過度用錯洗髮品,恐造成頭皮受損,讓敏感問題惡化,形成紅腫、發炎,頭皮屑掉的更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調查,75%的受訪者有頭皮屑的困擾,其中有8成民眾自認為是頭皮出油所導致的,但是皮膚科醫生詹融怡在診間觀察,有頭皮屑困擾的民眾近5成都是乾性與敏感乾燥性頭皮,它也是造成發癢與頭皮屑的原因。

 

「如果民眾誤以為只是油性頭皮所造成的,而長期過度使用錯誤的洗髮用品,恐造成頭皮受損、敏感問題更加惡化,形成紅腫、落屑,甚至導致頭皮發炎。」詹融怡說。

 

從調查中也發現,敏感性頭皮民眾有三分之二的人會選用抗屑洗髮精,但又覺得它的效用不大。詹融怡說,當頭皮變得乾燥、敏感,而開始經常發癢時,常會誤以為是頭皮出油、不乾淨所致,因此加強清潔,反倒傷害頭皮的皮膚屏障,變得更加脆弱。

 

詹融怡提到,除了天生屬於乾性、敏感頭皮,後天因素也容易使頭皮變得愈來愈敏感,例如,偏愛高糖高鹽飲食,或是壓力大、睡眠差,頭皮很容易就會變得敏感。

 

想要判斷自己的頭皮屬性,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暨皮膚科醫師徐常捷指出,洗髮後大約2小時,頭皮上的水分已經完全蒸發完,如果此時就開始頭皮發癢,頭皮乾燥、敏感的機率相當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也可從頭皮屑的情況來判斷頭皮狀態,出現「細雪型」皮屑屬於乾燥、敏感的頭皮,「大片塊狀」常出現在油性頭皮的頭皮屑。

 

徐常捷指出,屬於乾性、敏感的頭皮,可選擇含有保濕配方、溫和清潔的洗髮用品,或是註明適合乾性、敏感頭皮者使用的產品,千萬不可選擇含酒精的洗髮用品,否則會讓症狀更嚴重,他有一女患者,就是因為用錯洗髮精而被男友嫌髒,直到就醫後,才發現是用錯髮品了。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頭皮飄出油臭味,選洗髮精要避開「這兩個字」!

一兼二顧,養肝又養髮!美女中醫教你一招打通督脈

頭髮掉多少才算異常?睡醒後1招辨識

頭髮一直掉不停?洗髮精要選這個顏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