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少量多餐」真的能瘦嗎?營養師說出2個關鍵

2018/04/23 17: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去總認為,減重飲食的原則除了限制熱量外,另一原則就是少量多餐。事實上,臨床營養上使用「少量多餐」是普遍的,特別是與消化道相關的疾病,如消化性潰瘍或慢性腸胃炎等,主要的原因是避免短時間內過量、過大體積的食物進入腸胃道,減少刺激較多消化酵素的分泌,以避免身體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傳統上,「少量多餐」運用在減重上,主要是減緩飢餓感,縮短每餐之間的空腹期。另外,最被常提起的就是「食物的產熱效應」;在固定的熱量條件下,將熱量平均分配在5至6餐,被認為可以增加食物的「產熱效應」──每一次進食,食物在人體內消化及代謝,在這過程中會形成一種熱量的損耗,這就是「產熱效應」的概念。

 

理論上,少量多餐可能藉由增加食物的產熱效應,或延緩每餐之間的飢餓感,而被認為有助於減重,但結果是因人而異。臨床飲食研究證明,少量多餐與正常每日三餐相較之下,減重的成效是相同的。所以重點還是在每日總熱量的攝取及消耗,而非進餐的頻率。

 

效果因人而異!少量多餐請這樣做

少量多餐並不適合每個人,因每一份的食物量減少,雖然餐次頻率增加,對較無法忍受飢餓的朋友來說,每餐進食時可能更加刺激食慾,造成心理上的負擔。

 

1. 對於想要減重的朋友來說,少量多餐的方式並非一無是處,對於伴隨消化性疾病或者其他疾病,並經醫師、營養師評估,須進行少量多餐者,如神經性暴食症、心臟衰竭者、傾食症候群(如胃切除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少量多餐能減緩進食過程中,較大分量的食物可能帶來的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 當醫護人員建議進行少量多餐飲食時,可適當使用飲食技巧以增加飽足感。例如:適當提加蛋白質的比例、增加膳食纖維,或是增加液體攝取量;先以液體食物為優先,將固體食物排在最後的順序,如先喝湯,再吃沙拉或全麥餅乾。

 

◎ 本文摘自/《營養師教你不用怕:用實證科學破解27個常見飲食迷思》蔡正亮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史上最快樂」3種減肥法 喚醒生長激素讓你瘦!
酵素減重有效!3種時機最該喝這杯精力湯    
吃飽飽也不怕胖!御廚嚴選「石鍋粥」舒壓又享瘦
餐餐外食很難瘦?一休教你聰明選購「包瘦吃法」
隨便節食一定復胖!專家教你吃「黃金比例」瘦身有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