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新鞋老是磨腳?3招「秘密武器」讓你穿鞋不再受傷

  • 健康2.0
  • 2018/05/07 18:30
  • 字體放大
  • 新鞋老是磨腳?3招「秘密武器」讓你穿鞋不再受傷

    打開鞋櫃,總有幾雙明明不好穿,卻因為還閃亮如新捨不得丟的鞋子?更惱人的是,即使經過千挑萬選,還是很容易發生新鞋磨腳的狀況。

     

    新鞋老是磨腳?3招「秘密武器」讓你穿鞋不再受傷

    示意圖/TVBS

     

    貼人工皮防磨破
    一般人常用OK繃貼在腳掌上,避免穿新鞋時磨破皮。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醫師魏大森建議,可以購買薄的人工皮貼在容易磨到的腳後跟、大腳趾或是第5根腳趾外側等骨頭突出的地方,即使是已磨破皮也可以貼,幫助傷口癒合。

     

    鞋子大小預留0.5公分
    人過中年多半會稍微發福,加上腳底的脂肪層變薄,走一段路就可能覺得腳底痛,這時可以考慮氣墊鞋,甚至量身訂製鞋墊。

    至於鞋子的大小,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世瑩說,最好多預留約0.5公分,也就是穿上鞋子後,鞋跟可以插進一根手指的空間,如果腳跟往後退,腳趾也不會頂到鞋面。鞋面材質上最好能挑選輕、柔軟又透氣,鞋子重量不要太重,免得愈走愈疲勞,容易絆倒。

     

    新鞋老是磨腳?3招「秘密武器」讓你穿鞋不再受傷

    示意圖/TVBS

     

    鞋子太扁、楦頭太窄都不好
    每個人的腳型有差異,東方人腳掌多半較厚肉感,因此選擇包鞋時,鞋內高度不能太扁、鞋面不能壓到腳背,否則往往穿鞋子幾個小時後,腳背會腫,這時更會有壓迫的現象。

     

    魏大森建議,不管是買哪一種鞋子,可以從「合腳、舒適、抓地力、方向控制、輕量、避震、耐用、穩定性」等8個條件評估,其中合腳是第一要務,鞋子的楦頭不要太窄。

     

    不過,就算是挑了一雙好鞋,魏大森提醒,走路最好不要持續超過1小時,理想的狀況是每走30分鐘就停下來歇息一會再出發,給腳掌休息的時間,免得受傷。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走路外八不只是美觀問題,還害你「從腰背痛到小腿」
    高跟鞋讓人又愛又恨  避免腰背痠痛挑鞋4原則
    走路像在拖地?習慣性駝背、上下背痛都和它有關!
    骨科醫師教你 3招甩開足底筋膜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新鞋老是磨腳?3招「秘密武器」讓你穿鞋不再受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