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世大運特輯】南拳好手許凱貴奪金 看看賽前他如何紓壓

  • 健康2﹒0 報導
  • 2017/08/14 11:00
  • 字體放大
  • 【世大運特輯】南拳好手許凱貴奪金 看看賽前他如何紓壓

    2017台北世大運今年首次將「武術套路」列入比賽項目,武術好手許凱貴正是代表台灣參賽的選手。

     

    武術套路有南拳、長拳、太極拳3種,許凱貴說,太極是慢動作,而長拳與南拳屬於節奏明快。南拳套路融入蛇、鶴、虎等型態,同時配合「聲量」的展現,一個武術動作搭配帶勁的喊聲,氣勢很強,以個人獨自演練的方式,在1分20秒內呈現武術的技術水平,因此不會有與對手的肢體接觸。

    【世大運特輯】南拳好手許凱貴奪金 看看賽前他如何紓壓

    心情不好 就去找老師聊聊
    人在低潮或有壓力時,求助於專業的心理諮商師,效果比較快顯現,就讀國立體育大學運動心理研究所的許凱貴笑說,他正好可以搭「學業」之便,指導老師便成了他最好的心理輔導老師,尤其每當他心情不好、需要人開導時,就去找老師聊聊,也順便補充正能量。


    他認為「意象訓練」對於賽前受傷無法練習的選手而言很重要,例如周一腳受傷,但幾天後周六就要上場比賽了,這時只能藉助心中模擬演練比賽時可能出現的氛圍,許凱貴透露,2014年亞運決選時,他就是用了這一技巧,最後讓他抱回銅牌,這也是他目前武術生涯最佳紀錄。


    擺出第一個動作 就不會感到怯場
    看書、聽音樂是許凱貴最常用的紓壓方式,偶爾假日才會到山上或海邊散心,尋求心靈平靜。不過,許凱貴比較特別的一點是,他從小就是宮廟囝仔,大概每2周就會回旗山老家,並去廟裡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他平安、並給予心靈能量。

     

    這一虔信的力量迄今仍未改變。許凱貴透露,每當他參加比賽時,如果一上場感到怯場、腦中一片空白時,只要他擺出第一個動作後,就會感覺到無形中有神明來相助,讓他充滿信心。其實這一份自信心,全歸功於長期動作養成訓練。


    就像吃燒餅會掉芝麻一樣,運動員每天訓練不同的肌群,肌肉也會痠痛,相較於有人會找人按摩或是針灸,許凱貴的祕訣是,透過游泳來放鬆全身肌肉。有效嗎?下回大量運動後,再去游泳試試看吧!

     

    南拳小子|許凱貴
    ˙就讀國立體育大學研究所
    ˙2016亞洲武術錦標賽南棍金牌
    ˙2014仁川亞運南拳南棍銅牌
    ˙2013世界武術錦標賽南棍銅牌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1期/8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許凱貴提供

     

    相關文章

    【世大運特輯】標槍好手黃士峰 台風穩健勇奪銅牌

    【世大運特輯】羽球女雙金牌許雅晴 賽場上最重要的自我對話

    世大運特輯】羽球男單許仁豪 「念佛號」讓心靈能量安定

     

  • 人氣排行榜